陸開工造「055型導彈巡洋艦」 排水量可能高達1.2萬噸

網傳055型巡洋艦開工儀式圖。(圖/翻攝自環球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位於上海的江南造船廠廠房,近日流傳出一張施工中大型艦體分段的照片,有傳聞稱這是055型導彈巡洋艦首艦的分段,且建造工作已完成重大節點,而這型號的巡洋艦更是24年來世界上所建造的首艘。雖然這張照片的真實度受到存疑,但055型巡洋艦首艦已經開工建造的事實得到了確認。

根據《環球軍事》報導,武漢701研究所內曾流傳出055型巡洋艦的相關模型。從模型來推算,這艘艦長度大於180公尺,寬度大於20公尺,並有128個單元的載彈量,排水量超過萬噸,甚至可能達到1.2萬噸以上,配備有大陸最新一代有源相控陣雷達系統,最大探測距離超過600公里,可同時跟蹤和監視數百個目標,將是大陸歷史最大排水量的水面戰艦。

055型巡洋艦模型圖。

軍事觀察員施洋認為,目前大陸海軍僅有一艘航母,在航母編隊中,055型巡洋艦這樣的大型艦艇將有充分的空間和重量設置遠程雷達系統和艦隊防空指揮所,像美國巡洋艦一樣擔任編隊防空指揮艦;另外,由於航母數量不足,以055型為核心的艦艇編隊可能將長期承擔獨立作戰任務,將成為艦隊核心,在編隊的所有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055型導彈巡洋艦在10年內完成定型並批量建造的可能性非常高。」

美國國會的一名海軍分析家說,大陸的第一款巡洋艦標誌大陸海軍作戰能力取得重大進步,在此之前我們只知道他們的護衛艦和驅逐艦,「巡洋艦將是大陸海軍現代化規模的新一個標誌,當今沒有其它國家,甚至美國也沒有計劃建造新的巡洋艦。

美國軍事專家里克•費舍爾(Rick Fisher)表示,從武漢的模型來看,估計這艘巡洋艦是進攻與防禦武器平衡搭配,適合保護航母和其他主力艦,作為新的大型和廣泛的海軍戰鬥群的一部分。

055型試驗平台。

701所的055上層建築模型。(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