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撤報導!120歲「還劍鱉」仙逝 越南民眾恐慌:凶兆

▲越南還劍鱉。(圖/翻攝自BBC越南、越南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1隻被奉為「還劍鱉」的120歲斑鱉,19日被發現暴斃在河內市的還劍湖中,引發群眾哀悼。雖然越南官方提倡無神論,但是民間仍普遍迷信,認為「神鱉」的死去,將為第十二屆全國代表大會後,新的權力交替帶來不好的影響。越南官方媒體也將「神鱉」去世的報導撤下。

斑鱉是世界上最大的龜類之一。在國際紅皮書中列為極危物種。「還劍鱉」過世之後,全世界只剩下3隻,分別是河內山西鎮的斑鱉,還有大陸長沙的鱉新娘和蘇州的雄性斑鱉。

這隻「還劍鱉」雖然被叫作「老爺爺」,其實是母的,體重大約200公斤,從19世紀就住在還劍湖,專門照顧牠的生物學家推估大約120歲,不過也有謠傳牠超過700歲。牠死後將被做成標本,收藏在越南自然博物館。

相傳越南黎朝的開國君主黎利發動藍山起義後,一隻金龜贈予一把「順天劍」,在抗明十年戰爭中一直使用這把劍,後來他當了皇帝,在昇龍綠水湖遊憩時,神龜浮出索劍,於是這座湖就改名為「還劍湖」。

越南共產黨第十二屆全國代表大會正在河內舉行,當地民眾普遍深信,象徵為越南爭取獨立的「還劍鱉」死去,會對即將發生的權力轉變帶來不祥。「親美派」的總理阮晉勇很可能會當選越共總書記。越南官方擔心對執政黨不利,已將「神鱉」去世的報導撤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