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期間感受到「對岸善意」 蔡英文:他們這次很克制

▲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在選舉期間感受到對岸的善意,「像這樣的體會就是最好的溝通。」(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6大選落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689萬票打敗對手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登上權力高峰的蔡英文下的第一道指示卻是「謙卑,謙卑,再謙卑」,而對於之後要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她強調,溝通不只是坐下來談判,而是在於做了什麼事讓對方理解善意,「選舉期間我能夠了解到對岸的善意,像這樣的體會就是最好的溝通。」

蔡英文以689萬票站上權力高峰,她接受《壹週刊》專訪時提到,兩岸關係間第一件要處理的就是兩岸監督條例,「若要持續交往必須鞏固在法治基礎上。」此外,在這次選舉期間,她確實感受到對岸的善意,「他們這次其實是非常克制的。」畢竟溝通並不只是坐下來談判,而是在於做了什麼事情讓對方理解善意。

▲蔡英文提到,周子瑜事件應該不是對岸操控。(圖/取自周子瑜粉絲專頁、翻攝自微博)

而關於選前2天引起眾怒的「周子瑜道歉」一事,蔡英文認為,這並非對岸的操控,她自己看完道歉影片也覺得很心疼,「一個16歲的小女生為何要受到這般逼迫?」至於在就職期間是否會前往大陸訪問,或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她強調,可能性不高,不會刻意不做或是勉強去做。

另外,選後外界矚目的還有組閣人選,外傳蘇嘉全可能出任立法院長,行政院長呼聲最高的人選則是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全。對此,蔡英文坦言,這是個非常大的挑戰,也不排除會從黨外找人,「我目前還沒辦法給答案。」

不過,除了政治議題之外,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她的過去也引起網友好奇,不僅感情話題被挖出來討論,就連小時候的照片也被公開。秋惠文庫昨日(17日)在臉書PO出蔡英文3歲時的照片,神情靦腆眼神卻十分堅毅,讓網友忍不住大讚「從小就有大將之風!」

▼網友挖出蔡英文3歲的照片,大讚她從小就眼神堅毅、有大將之風。(圖/翻攝自秋惠文庫)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