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從失敗者到「英派」崛起 擊潰國民黨6關鍵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完成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陶本和

2012年總統馬英九以689萬票贏得大選,4年之後,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將自己定位成失敗者的角色捲土重來,也同樣拿下689萬票。她重整旗鼓建立起「英派」,率領民進黨大舉擊潰國民黨,完成第三次的政黨輪替,歸納出6大關鍵。

蔡英文競選期間出版新出《英派》,第一章就是「敗者的承擔」,內容指出,當她返回黨部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請民調中心做敗選檢討。她從失敗的原因來對症下藥,著手反撲,而且在好幾次的造勢場合中,都把自己定位成失敗者,是化挫折為力量的氣勢,就像好萊塢電影中,遍體鱗傷的英雄主角,準備給壞人最後致命一擊。

關鍵一,是「分配正義與社會階級」,把國民黨歸類為富有、資產階級;而民進黨站在中低階級、知識份子的立場。選前針對國民黨的「不當黨產」進行猛攻,加上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爆出「軍宅」事件等等,一再放大國民黨是非常富有政黨的事實;民進黨方面,則用小豬撲滿的噱頭,讓百姓捐獻,象徵集結社會的力量。

強化社會對於藍、綠兩黨的對立觀感,使得社會產生,打倒資產、富人權貴的國民黨政府,藉此拉攏佔台灣最多數的中、下階層的現象,製造推倒權貴,達到公平正義,社會便能均富的想像與期待。

關鍵二,是掌握學生運動產生的風向,318太陽花學運掀起軒然大波受到國際矚目,藉此興起的時代力量,從這次立委選舉成為第三大黨,可以顯見社會的風向已經出來了,民進黨搭上這股風潮,與時代力量進行策略聯盟,在許多區域立委提名進行整合,可以說是互利共生、各取所需。

談到學生族群,正是重返執政的第三關鍵「年輕人」,選前各界便認為,年輕人與首投族將是這次選戰的關鍵,民進黨從網路經營模式、文宣廣告、台灣美樂地專輯、悠遊卡、精美簡報、動畫,到重視青年部的各式活動等,都可以顯見民進黨早就設定好「目標族群」,並且加強火力。

再者,關鍵四,蔡英文擺脫政治派系牽絆,而黨內天王、大老也願意放手,讓她任用社會知識界人士、政治素人,建立起「英派」。從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可以發現,過去是民進黨派系大老分食的大餅,注入了蔡英文的意志,大膽將社會力量擺在名單前頭,陳其邁、尤美女屬於政治派者皆居於10名之後,天王更完全排除在外,個個成了助選員。

除了任用社會知識界人士之外,也讓眾多專業人士參與政策討論,攤開政策會名單,無不是各個議題或社會問題的衝鋒者和頂尖人士。

關鍵五,是少說少錯,在擁有一定聲勢之後,便是將攻勢趨緩來維持選情,減少攻擊與衝撞,建立理性形象。蔡英文在面對媒體前,都會先掌握數量和題目內容,並且多以三題上下為限,若有對民進黨不利的問題,會安排在最後提問,再由幕僚挺身相救,把主席帶走,甚至不受訪的情形也屢見不鮮;總統辯論會也依賴事前準備好的文稿,一切小心為上。

最後,關鍵六則是副手陳建仁所帶來的加分效果,相較於國民黨副手王如玄,爆出軍宅案,成為社會討論焦點,不免為國民黨扣了不少分,但陳建仁是虔誠的天主徒,針對許多議題都展現包容與愛,時時露出燦爛微笑,被媒體封為「暖男」;此外,民進黨也放大他在2003年抗SARS的功勞,顯示他擁有政務官經驗且執行成效出色。

不過,當陳建仁的效益發酵的差不多後,民進黨也讓他居於幕後,鮮少安排媒體訪問,選前黃金週更是幾乎消失在媒體前,埋頭幫忙區域立委輔選。

雖然民進黨取得空前的勝利,在國會首次單獨過半,但也表示將面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壓力,台灣眾多問題仍牽涉不同利益糾葛,甚至影響兩岸、階級等;至於在國會裡,與小黨之間,好比崛起的時代力量,在許多議題上也沒有取得共識。國際與台灣各界都在看,同樣拿下689萬票的她,該如何推翻是「馬英九2.0」的嘲諷,蔡英文的挑戰實在不小。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完成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圖/記者季相儒攝)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