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17年龍頭將換 柯建銘、蘇嘉全、陳明文希望大

▲民進黨拿下立委68席,立法院龍頭歷經17年將更換。(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雅琳/綜合報導

2016總統、立委選舉畫下句點,民進黨立委奪下68席,國民黨則為35席,立法院長王金平確定無法再連任,17年的院長寶座,將拱手讓人,民進黨更是首度完全執政。由於2月1日立院就要開議,綠委建議,黨團應儘速確定下屆立法院長人選。

目前傳出可能接棒的人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綠委陳明文,以及新任的不分區綠委蘇嘉全。其中,不分區排名第九的前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雖因4年前參選副總統,因農社事件形象大傷,且在立院資歷不足,但其有蔡英文背書而進入國會,加上以輔選幹部身份,四處為黨籍立委候選人站台,可謂立院院長熱門人選。不過,過去的事件可能對蘇嘉全造成影響,除非蔡英文表態力挺,否則坐上立院院長恐有困難。

至於陳明文是嘉義林派大老,曾任兩屆嘉義縣長,過去曾在地方表態角逐立法院長意願,但其由藍轉綠的背景恐被質疑,加上他長期經營基層,與國民黨及民進黨立委互動不多,相較聲勢較弱。

▼柯建銘順利連任,當上立院院長的呼聲最高。(圖/記者陶本和攝)

另一方面,柯建銘在選戰中打出「領航國會」口號,想要爭取立院院長的心意明顯,原本還打出告急牌,現在順利連任,以柯在立院的資歷,加上有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是最有可能的院長人選。不過柯建銘也曾遭質疑是國會黑箱的幫兇,倘若柯建銘接替王金平的院長大位,是否能順利推動國會改革,還有待觀察。

▼王金平穩坐立法院長17年,如今將換人做做看。(圖/記者賴映秀攝)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