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真夭壽 王如玄建議放勞工空汙假

▲空氣太髒,民眾上街紛紛戴上口罩。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建議,達一定危險標準時,勞工應放空汙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蔡百蕙、賴于榛/台北報導

空汙的致命性有國際與本土雙認證,世界衛生組織指細懸浮微粒PM2.5為一級致癌物,台大公衛學院研究團隊也證實,光去年全台至少6千人死於空汙。對於攸關國民健康的空汙治理,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提議,當空品紫爆到一定的程度,尤其對室外工作者造成影響時,勞工有權利停止工作,「這樣的制度設計一定要有。」

明日各大環團將發起「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提非核無煤家園及開徵健康捐等五大訴求。曾任勞委會主委的王如玄以「空汙假」回應表示,她從前曾處理過當氣溫太高,勞工可否放高溫假的議題,提出空汙假也是基於同樣的概念,「在戶外工作高溫到一定的程度,會影響身體健康,空汙也一樣,」當空氣污染達到一定程度,也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影響。

曾任勞委會主委的王如玄指出,空汙假應擴大至勞工,制定放假標準。(圖/記者李鍾泉攝)

因此,王如玄建議,空汙也涉及勞動權益,尤其對曝露在外的工作者,政府應訂定標準,在達到一定的危險指標時,勞工有權利停止工作,而雇主也一定要讓員工停止工作。

目前僅教育部訂有空汙假停課標準,在PM2.5濃度達350微克/立方公尺以上時,高中以下學校可停課放空汙假。然而,PM2.5濃度超過70微克/立方公尺時就已經是「紫爆」的最危險等級,等於超標5倍了學生才放假,未來若要將空汙假擴大至勞工,恐怕必須依此標準大幅下修,在實質顧及勞工權益上才有意義。

►►更多相關新聞,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