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園區落後是馬英九責任? 府回嗆蔡英文:政治操作

▲針對生技研究園區延宕,蔡英文批馬英九「搞錯問題方向」。(圖/合成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對於「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工程大延宕,罕見地動怒並批中研院,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7日則批,馬英九搞錯方向。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回擊,園區延宕是事實,要蔡英文不要急著政治操作,甚至把責任歸咎給政府,「這才是耽誤國家生技產業的未來」。

馬英九16日赴南港視察「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卻發現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原預計在明年4月底完工卻可能延後到106年5月才完成,讓他難得罕見地動怒,花將近10分鐘批中研院,「過程中都沒人向我報告,我非常震驚、失望」,中研院身為一個研究機關卻沒有重視行政管理,讓人遺憾,對於工程延宕導致國家重大計劃無法按照構想實施,「我們都有責任」。

蔡英文17日指出,生技園區工程延宕是因為202兵工廠移交相關土地的時程延後,「這是政府責任,因政府要發揮協調功能,讓土地準時交出來」,才不至於延宕後續建置作業,「總統搞錯方向,對202兵工廠空出來時間點延宕,政府責任難免」。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也批,馬英九關心工程建設進度不是壞事,但工程延宕乃因國防部軍備局202兵工廠交地延後,「身為國家領導人,應該要做的是領導團隊、解決困難,而不是震怒給媒體看」。

對此,陳以信駁斥,園區工程有無延宕是個「事實問題」,不是「方向問題」,馬英九非常關心國家生技園區工程案,也得知該案衍生諸多問題不易解決,因此曾請總統府曾永權秘書長出面協商,好讓工程順利進行。

原本國防部與榮工公司預定於2013年底完成土地交付,2014年3月完成土方移除後,4月進行地下軍品探測,隨後才開始進行開挖,但過程中經歷颱風等天候影響及種種問題,才導致工程延宕。

陳以信指出,其實今年2~5月的實際施工進度,都還超過預定進度,3月時的實際施工進度還超前將近3%,顯示如期完工沒有問題,但自今年6月開始,工程進度開始停滯,7~12月的工程進度開始明顯落後,目前應該完成進度為37%,但實際上卻只有17%,工程落後將近20%,馬英九此時才接獲報告,當然會深感意外與失望。

不過,目前施工團隊刻正努力趕工,盼能完成馬英九的期望,如期如質讓園區完工,陳以信強調,馬英九也要求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確實督導,絕不可再延後,反倒是蔡英文,還沒將基本事實搞清楚,就急著政治操作,「甚至無端歸咎是政府責任,這樣才是耽誤了國家生技產業的未來發展」。

▼阮昭雄也批,馬英九應該帶領團隊解決問題,而不是震怒給媒體看。(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