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5億蓋反恐訓練中心 立委爆延宕12年尚未完工

▲周倪安認為,相關部會協調整合的行政效率低落,急需改善。(圖/周倪安辦公室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上個月發生恐怖攻擊事件,震驚全球,伊斯蘭國(IS)先前還製作影片,當中更點名台灣是反伊斯蘭國成員。讓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再度受到重視,然而,台聯立委周倪安10日考察反恐訓練中心興建情形,發現位於桃園市新屋區大坡里佔地29公頃的反恐訓練中心建置已延宕長達12年,顯示出行政效率相當低落。

恐怖攻擊威脅頻傳,導致全球維安升級,先前IS最新發布的影片中,將我國歸為反伊斯蘭國的成員之一,在國安問題再度引起關注,當時,內政部及警政署等相關單位進行專題報告時則表示,台灣在反恐議題上有很好的訓練,「隨時吸收國際情資,並與其他國家情資合作,也利用國內外交流來加強訓練」,強調隨時都提高警覺不鬆懈。

不過,周倪安10日特地前往位於桃園市新屋區大坡里佔地29公頃的反恐訓練中心,一探之後才發現,警政署於92年底提案建置「警察常年訓練中心」,但卻因覓地、整合資源、環境評估、土地開發等相關行政介面繁雜,主體建築工程遲於101年2月決標,3月20日開工,因承包廠商財務發生困難倒閉,102年10月終止契約,後續由華欣營造公司於今年104年6月以2億5800萬元決標,整整讓建置工程延宕長達12年,預計明年8月8日才完成硬體建築,建置7項設施,最大容訓180人,預估平均每天可達191人次的訓練能量。

周泥安詳細指出,警政署於92年底提案建置「警察常年訓練中心」,為因應國際恐怖活動頻傳,於93年修正更名為「國家級反恐訓練中心」,建置12項設施,96年行政院決議將「核生化訓練場」、「300公尺步槍及狙擊槍專精靶場」、「防爆訓練場」三項移交國防部辦理,100年建置改為七項,包括綜合大樓、學員大樓、餐廳、模擬城鎮訓練場、半開放式人質營救及攻堅訓練場、攀升及垂降訓練場、反恐戰鬥訓練場,104年取消「國家級」定位。

目標反暴力、反劫持的反恐訓練中心花了總經費5億5千萬元,如今卻「難產」,周倪安認為,這個計畫從規劃、推動、興建迄今12年之久尚未完成,而目前尚需經費2億3670萬元,包括籌建體技場,50公尺室內手槍與衝鋒槍靶場,以及打造捷運車廂、飛機機艙等,顯示出部會協調整合的行政效率低落,急需改善。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點名反恐聯盟成員,赫然發現中華民國的國旗也在內。(圖/翻攝自網路)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