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鄭南榕訂立言論自由日 柯P勉勵:民主非天上掉下來

▲柯文哲10日參加鄭南榕基金會活動,謝長廷、葉菊蘭也上台致詞。(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出席「自由之路:自由巷國際人權戶外特展」,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鄭南榕基金會終身顧問葉菊蘭都到場,柯文哲表示,他曾經上去過鄭南榕自焚的房間,至今仍有濃厚燒焦味,他強調,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很多人犧牲得到的,因此將北市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

▲柯文哲一到場便與謝長廷低聲交談。(圖/記者張暐珩攝)

自由巷國際人權戶外特產除了柯文哲、葉菊蘭、謝長廷到場外,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潘建志、台聯立委參選人蕭雅談也都出席;柯文哲在上台時談到,這個地方有兩個意義,一個是教育的意義,因為透過展覽,過去追求民主和自由的故事,都可以被當作歷史的教材,讓現在的人在審視過去的時候會珍惜現在,也會放眼未來。

除了教育的意義外,柯文哲說,此地還有歷史的意義,他曾上去過鄭南榕自焚的房間,仍有濃厚燒焦味道,「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犧牲的,小時候的故事我們都以為總統姓蔣,不知道還可以有其他姓,很多很多故事,年輕人會覺得好奇怪,因為我們已把民主自由視為生活一部份,像呼吸一樣,但其實這是好多人犧牲換來的。」

柯文哲也宣布,台北市政府將訂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台灣臺灣將來要怎麼走,他認為,歷史是延續的,隨時想著要留下什麼樣的臺灣給下一代,並心存善念、盡力而為,雖然有人認這很「老調」,但是他說,世上最簡單的道理就是最真實的道理,「讓臺灣因為有我們而變得更好。」

▲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久未出席公開場合。(圖/記者張暐珩攝)

謝長廷上台時也說到,一個國家跟個人中間要有意識連結,國家才會強大,現在的人連鍾肇政是誰都不知道,這就是為什麼設置自由巷社區總體營造意義;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也難得現身公共場合,她致詞時表示,希望台北市成為一個人權的首都,要特別謝謝柯市長,將國際人權日作為一個暖身工作,最後的活動便在詩人李敏勇朗誦聲中結束。

►►►關注更多柯文哲新聞,請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