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幸福在婚姻和生育! 日本管理階層3成這麼想

▲職場環境中,男性與女性仍有許多問題存在。(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相較於許多國家,日本職場對於女性還是相當保守的。日本21世紀職業財團,日前針對大型企業管理層,進行了一項有關「積極起用女性」的調查。其中,有超過3成的受訪者認為,「比起工作,女人的幸福在於婚姻和生育。」也有3成的人回答「比起女部下,責任重大的工作更願意交付給男部下。」

雖然隨著時代進步,日本已有許多「職場新女性」,但由於社會觀念長期認為,女人結婚後應該辭去工作,在家做家庭主婦,因此許多女性在職場的發展,仍然不如男性。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在達佛斯論壇(Davos Forum)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於19日發表的「各國男女性別差距指數」報告書中,日本在145個國家中排名第101名。►►►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此報告書是透過「政治參與」、「工作機會」、「教育」、「健康程度」4個領域中的14個項目,將男女平等的程度轉為指數呈現,決定各國的綜合排名順序。整體來說,全球在「教育」、「健康」的男女差距呈現縮小趨勢,然而在「政治」、「工作」方面,仍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21世紀職業財團選擇了10家「積極促進女性活躍的先進企業」,並以這些企業中的管理人員為對象,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進行調查。而受訪的866名管理人員中,男性就超過了90%。

這項調查結果顯示,「積極起用女性」這樣的意識,就算在日本被視為較「先進」的企業中,也無法得到充分的滲透。調查負責人表示,「管理階層有必要改變意識、培養女性承擔重要的工作。」

調查中,對「認為比起工作,女性的幸福在於婚姻和生育」的問題,答「同意」的佔3.7%;答「基本同意」的佔30%;「不同意」的佔21.6%;而回答“不太同意”的則佔44.7%。選擇「將工作交給男部下」的佔5.3%;「基本上交給男部下」的佔25.4%;其餘的人大都認為重要工作的分配應「基本平均」。

▼女性在工作能力上與男性並無不同,但有時仍受到保守觀念限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