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後被人捅了一刀 普丁震怒:土耳其是恐怖分子幫凶

▲俄羅斯蘇愷-24戰機在敘利亞被土耳其F-16戰機擊落,總理普丁震怒指「暗箭傷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一架蘇愷-24型戰鬥機,24日疑似入侵土耳其領空,在敘利亞北部邊境被土耳其F-16型戰機擊落,機上2名飛行員跳傘逃生。根據《CNN Turk》報導,2名飛行員在空中遭敘利亞反抗軍射殺。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說「土耳其暗箭傷人,根本是恐怖分子的幫凶(a stab in Russia’s back delivered by terrorist accomplices)」。

俄羅斯蘇愷-24型戰機被擊落的位置在敘利亞北部邊境,土耳其軍方公布飛行軌跡雷達圖指出,該架戰機入侵土耳其領空,並提到曾在5分鐘內發出10多次警告。普丁則認為,蘇愷戰機當時距離土耳其邊境還有4公里和6000公尺的高度,並未對其構成威脅,只是在敘利亞北部拉塔基亞(Latakia)執行空襲IS的行動。

「就像是背後被人捅了一刀。」普丁會晤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時表示,「我們的戰機在敘利亞境內,被土耳其F-16戰機的空對空導彈擊落」,「這件事將對俄羅斯與土耳其的關係帶來嚴重後果」,「聽說恐怖分子會把石油轉賣給土耳其,難怪IS能如此囂張」,「土耳其根本是恐怖分子的共犯」。

俄羅斯媒體報導,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Miloš Zeman)表達看法,譴責土耳其趁俄羅斯在打擊恐怖分子時,將其戰機擊落,這是「非常激進的行為」會讓局勢更加緊張。他也提到,懷疑土耳其和IS之間有「非正式的合作關係」。

土國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已下令外長諮詢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合國還有相關國家,就擊落俄國戰機一事謀求對策,同時商議敘利亞邊界的情勢發展。

俄國國防部也證實,蘇愷戰機比較像是被「地面砲火」擊落,目前不清楚2名飛行員的情況。從敘利亞反抗軍流傳出的最新影片可見,一名穿著俄軍軍服的男子躺在地上,臉上佈滿血漬瘀青,看起來已經喪命,一群人在旁拍攝圍觀,還有聲音說「俄國飛行員,死了」。另1名飛行員傳出也遭敘利亞反抗軍射殺。

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報導,俄羅斯事後也派出直升機在墜機現場對飛行員進行搜救;不過,傳出這架直升機也遭受反抗軍發射火箭襲擊,最後被迫緊急降落在敘利亞,但實際狀況則需要經過進一步了解證實。

俄羅斯空軍自9月30日開始,協同敘利亞軍方對境內的IS實施空襲,曾傳出軍機入侵土耳其領空。事後,俄羅斯軍方承認,在10月3日執行任務之後,返回距離敘土邊界約30公里一處空軍基地途中,因「惡劣天氣」曾飛入土耳其領空幾秒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