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雄煉油廠遷廠 200多公頃閒置土地轉型再利用

▲高雄煉油廠。(圖/翻攝維基百科)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煉油廠熄燈關廠,針對未來廠區的土地規劃,高雄市長陳菊16日答詢時表示,會朝向特定產業研發區、生態復育保存專區,和文化景觀區來開發轉型,希望能保留在地就業人口,也讓遷移後的中油土地使用獲得最大效益。

高雄煉油廠建廠歷史有69年之久,為了兌現104年關廠承諾,中油在10月底關廠,200餘公頃的閒置土地轉為再造利用。市議員林瑩蓉於市政總質詢指出,遷廠遷廠面臨儲油槽、地下管線處理,這是高雄在工業與生態進行轉變的大事,她主張應籌組中央、地方、民間聯合委員會,設立中油遷廠規劃基金做為後盾,訂定中油遷廠特別條例給予保障,並應尊重在地民意,必需有公民參與及監督機制;同時也希望複製德國魯爾工業區經驗,推動煉油廠的轉型。

陳菊答詢指出,中油遷廠後續開發,已請中油、經濟部、與市府三方組成溝通平台,希望針對汙染場域、未汙染場域及宿舍區及早規劃、更新。她表示,關於整體土地規劃,約55公頃未汙染廠區市府建議朝向特定產業區發展,由低汙染、高附加價值的國家級研發單位進駐,保住在地就業機會,171公頃的汙染區希望能中油善盡整治責任,轉型成生態復育專區,至於宿舍區則計畫保留為文化景觀區,妥善保存文史資源。

另外,議員李雨庭也質詢表示,面對著失能老人越來越多,市府的日照中心供不應求,林園卻沒有一個老人日照中心。對此,陳菊指出,希望能善用空閒里活動中心或閒置學校打造成照顧服務據點,整合老人照顧、幼兒托育也將是市府未來的重點政策,讓老人晚年尊嚴豐富、幼童快樂成長。

李雨庭表示,台北市一年一條捷運在蓋,反觀高雄這7年來捷運的延伸都是困難重重,林園對捷運的迫切需求與日俱增。對此,陳菊指出,已經申請岡山延伸到路竹13次未果,當地文化中心連接岡山火車站一段已經獲准,會繼續向中央爭取延長至路竹,甚至往北延伸至台南。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