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搶救馬習會對台傷害 苗博雅提4策略

▲社會民主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陶本和/綜合報導

馬習會結束之後,討論如雨後春筍般湧出,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8日於臉書貼文,批評馬英九擁抱一個中國原則,給予國際錯誤印象,讓台灣主權瞬間蒸發,她進一步承諾,如果順利當選立委,將推動4大作為,來搶救馬習會對台灣的傷害。

苗博雅指出,在現行的憲政架構之下,除了門檻極高的「罷免、彈劾」總統之外,立法院仍然有許多作法可以針對馬習會做出具有「憲政意義」和「對國際宣示」性質的質疑。

苗博雅承諾,明年1月16日順利當選立委之後,將會有4大作為,來搶救馬習會對台灣所帶來的傷害,首先,聯合三分之一的立委,聲請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憲法,如此可以依照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5條1項3款,就「行使職權適用憲法發生疑義」聲請大法官解釋。

第二項苗博雅要提案成立院決議,拒絕接受馬習會任何結論,她解釋,憲法賦予立法院「重大事項議決權」,而總統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絕對是國家的「重大事項」。立法院若做成決議拒絕接受馬習會結論,將可對國際社會釋放「台灣民意拒絕接受馬習會結論」的明確訊息。

第三則是要提案設置「馬習會調閱委員會」,苗博雅表示,立法院可以決議設置調閱委員會,要求總統、總統府、行政院(陸委會)、國安局等等與馬習會相關機關,提供資料,讓黑箱馬習會攤在陽光下。

最後苗博雅也提出邀請馬英九進行國情報告,並且依照立法委員職權對總統的報告發表提問,對國際社會表達台灣國會議員針對馬習會的反對與質疑。

▼馬英九7日赴新加坡展開馬習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