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爭議落幕!北纜環評撤銷 台北市府:決議不再上訴

▲紛擾多年的北纜開發案,北市府30日決定不再針對環評撤銷上訴。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台北市環保局30日表示,為終結北纜爭議,針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北纜的環評審查結論,決定此案不再上訴,因此不再繼續進行開發,北纜開發爭議終於落幕,未來若希望再興建,必須重新辦理環評。

北纜爭議始於民國90年,當時為紓解陽明山花季交通壅塞,台北市政府提出北投纜車計畫詢問環保署,依當時法令規定,無須環評。民國95年BOT廠商儷山林公司規劃在山上站設置溫泉住宿設施,經環保署認定為應環評而未環評,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建照被撤銷。民國101年儷山林公司依照環評法規定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送審,經台北市政府環評委員會審查,有條件通過,並且在102年1月16日公告審查結論。

不過,當地居民不服提起撤銷審查結論的訴訟,103年7月3日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認本案管轄權在中央環保署,判決撤銷審查結論;台北市政府依照環保署及內政部建議,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上訴。103年12月18日最高行政法院將原判決廢棄,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4年10月1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儷山林公司「未提供充分且正確之資訊供環評委員會審議等,判決撤銷環評審查結論。」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賴玲儀表示,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4條第1項,未完成或認可環評審查前,不得為開發行為,已經許可者無效,市府如今放棄上訴,等同環評審查結論撤銷確定,北纜案回到沒有通過環評狀態。局長劉銘龍也指出,基於北纜爭議紛擾多年,缺乏社會共識,基於不再浪費司法及行政資源,因此決定不上訴,為北纜爭議劃下句點,如果未來社會有共識要再蓋北纜,需重新辦理環評。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