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現代人化石最早12萬年前 改寫「非洲大遷徙」歷史

▲研究團隊在湖南省道縣,發現47枚具有現代人特徵的人齒化石。(圖/東方IC,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以往許多人都認為,現代的人類來自非洲,在大約5萬年前發生過一次大遷徙。但最近的考古研究成果,將會使這個學說受到挑戰,因為中國科學院研究員15日在《自然》雜誌發表一項論文表示,他們在湖南省道縣,發現47枚具有現代人特徵的人齒化石,而這些化石的出現,是目前已知最早具有完全現代型態的人類。

根據《中新網》報導,在湖南道縣發現的這些化石,經過檢測表示,它們的出現年代約在8至12萬年前,代表現代人當時已出現在該地區。雖然這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具有完全現代型態的人類,但學術界對於這些人類在東亞出現的時間尚不清楚。

現代人在東亞地區的起源與演化,近10年的考古為這項熱門議題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先後在周口店田園洞、湖北鄖西黃龍洞,和廣西崇左智人洞等地,發現早期現代人化石。而最新的鑑定結果顯示,早期現代人至少在10萬年前就出現在華南地區。►►►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2010年以來,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道縣文化局组成的考古團隊,在湖南省道縣境内的福岩洞連續调查和發掘,先後發現47枚人類牙齒化石及大量動物化石。

研究員吳秀杰表示,這次的研究結果,不僅提供迄今最早的現代型人類在華南出現的證據,也填補了這些人類在東亞最早出現時間和空間分布的空白,「標誌著中國學者在現代人起源研究領域中,取得的又一項突破性成果。」

吳秀杰說,這批化石的出現時間,比外界認為非洲大遷徙後,出現在西亞和歐洲的人類,至少早了3.5萬年至7.5萬年(根據現有的化石證據,最早的現代型人類在西亞和歐洲出現的時間在4.5萬至5萬年前),因此這項發現,對於探討現代人在歐亞地區的出現、擴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根據英國廣報公司(BBC)報導,倫敦大學學院教授瑪爾蒂農.托雷茲認為,道縣人類牙齒化石的研究成果表明,對於「走出非洲大遷徙」理論有太多未知領域。這些人類走出非洲後,他們的去向和命運如何,是這場辯論中的關鍵之一。

▼周口店遺址。(圖/東方IC提供)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