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黃金手臂的男人! 「熱血」60年救回200萬嬰兒

哈里遜血液中的成分已經拯救200萬名嬰兒。(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聽過「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也常常會挽起袖子,奉獻自己的「熱血」來幫助有需要的人,但澳洲一名男子不僅熱血60年,他血液中的珍貴成分,更是已經拯救200萬名嬰兒,其中包含自己的親生孫子。

住在澳洲的哈里遜(James Harrison)18歲起開始捐血,醫生看完他的檢驗報告後,發現他的血液中含有「溶血性疾病抗體」,能夠解決澳洲極為嚴重的「新生兒溶血症」。在哈里遜的配合研究下,研究出專為高風險孕婦注射的「Anti-D」疫苗,對於新生兒溶血症進行有效性的預防。

新生兒溶血症是由於母親和胎兒的血型不同所引起的,若胎兒從父親那遺傳到RhD陽性血,但母親卻是RhD陰性血,兩人血液就會想互排斥,母親體內的抗體會經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攻擊胎兒的紅血球,引發溶血反應造成貧血,最終會導致胎兒腦部受損甚至流產。澳洲早期每年有上千件的流產或新生兒腦部受損,僅管了解引發原因,但始終無法找到治療方法。

哈里遜年輕時曾因開刀需要大量的血而一度命危,幸虧醫院血庫有額外的庫存,手術才得以成功。對於他而言,命是陌生人救回來的,因此18歲起每週到捐血站報到,讓自己以捐血者的身分,報答當年陌生人的救命之恩。如今,哈里遜已捐血60年、次數超過1000次,打破世界紀錄,獲得澳洲年度風雲人物提名,被稱作是「擁有黃金手臂的男人」。 儘管如此,哈里遜還是害怕扎針,每次捐血只能藉由跟護士聊天或望著天花板來轉移注意力。

醫生研判,哈里遜血液中的「救命良藥」可能跟當年手術有關,但目前還不確定,只是哈里遜已經78歲,希望澳洲其他也帶有抗體的人能夠跟隨哈里遜的善舉,讓更多人受惠。

儘管捐血超過千次,哈里遜仍然害怕扎針。(圖/翻攝自YouTube)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