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入學休學率12%最高 教育部打臉台大「申請說」

▲高中上大學,興趣優先或選校優先?(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中考大學是看興趣還是選學校?之前「台大200新生註冊完就休學!教團批大學制度」新聞一出,引發許多興趣與科系選擇的討論。台大隨即表示,今年透過繁星、個人申請入學後休學者有110人,但教育部在21日發文指出,過去4年統計,台大各管道入學後休學比例,繁星僅3%,考試入學有12%,打臉台大說法。

國教行動聯盟日前指出,台大許多甄選錄取的學生都出現轉系、重考或退學,顯示不少學生是為考上而努力,「不是為興趣而報考」。今年有200位新生註冊完就馬上休學,經瞭解原因後,主要是入學才發現科系不是自己的興趣,而休學現象是事實,主要可能落入選系時有家長、名校、熱門科系等多項迷思,或是想要的科系卻沒考上,才會出現休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則回應,近年來有數百位透過繁星計畫、個人申請的學生,發生休學或轉系的情況,今年110人註冊後就休學,其中60人是透過個人申請錄取。

教育部則在21日發出新聞稿,根據統計,99至103學年度全國各校各管道學生休退學率,就學穩定度以繁星推薦為最佳,個人申請次之,考試入學為後;以台大為例,103學年度繁星、申請與考試入學休學比率分別為3%、5%及12%。而這樣的數字,似乎與台大之前的說法有所出入,明指「考試入學」才是休學最多的入學管道,而非繁星或個人申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