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皮膚荒!向美國、荷蘭訂屍皮 最快周五送到

▲全國各醫院皮膚庫庫存數量。(翻攝自/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上月27日發生在新北市八仙樂園的塵爆事件,共造成1人死亡、497傷,尤其不少傷者是大面積燒燙傷,經過清創後需要大量皮膚來幫助癒合。目前全台擁有皮膚庫的醫院僅剩下6間有庫存共計199管;食藥署表示,目前國內庫存屍皮不足,已向美國大量訂購,預計周五會空運來台,周六就可入皮庫供醫院使用。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皮膚在負120度以下能夠保存的期效很長,但由於平時民眾對於捐贈皮膚等器官的觀念並不普及,台灣有36間可以移植皮膚的醫療院所,但為重要燒燙傷中心的林口長庚、馬偕、新光等醫院,今年度的皮膚捐贈數量皆為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伯璋表示,雖然燒燙傷患者最好的選擇是自體皮膚移植,但像此次意外有許多傷者本身燒傷面積即超過50%,因此就需要依靠屍皮或是人工皮來進行手術。李伯璋也強調,現今醫師在屍皮的存量不足以及取得不易的情況下,改用人工皮替代,「但他的透氣與癒合傷口效果就沒有那麼好。」

食藥署長姜郁美則表示,八仙傷者之後將進入清創和植皮階段,因此需要大量屍皮等敷料防治傷口感染,目前國內屍皮僅剩14萬平方公分,昨(30)日已向美國和荷蘭訂購110萬平方公分,美國的第一批10萬平方公分將會在周五深夜抵達、周六就會進入台中的器官捐贈中心;各大醫院只要有需求都能提出申請。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也說明,「屍皮」是醫學用的專有名詞,並沒有對捐贈者有不敬的意思,主要是因為燒燙傷患者只能接受自體移植或是死亡捐贈者的皮膚,不能接受活體的他人皮膚,因此在用語上也有所區別。

▼全國各醫院皮膚庫庫存數量。(翻攝自/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官網)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八仙塵爆救助專案捐款帳戶: 戶名/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 帳號/027038002803(台灣銀行板橋分行) 請各界註明給「八仙粉塵氣爆救助專案」,匯款後將匯款單傳真至新北市社會救助科FAX:(02)2966-6556,並請於空白處加註捐款單位、地址及聯絡電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