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同屋、1年吃3次肉 陸媒揭露農村最窮困人口生活

▲雲南省怒江州福貢縣知子羅貧困村,一位小孩在家門口張望。(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雖然中國大陸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農村還有超過7000萬的貧困人口。根據《新華社》實地走訪,有人與家畜同屋,連一張桌子、板凳都沒有,吃米飯和肉對他們來講是奢侈,肉一年最多吃3次。

《新華社》花了半年時間,派出9支調查隊前往大陸中西部貧困地區。在四川省大涼山區美姑縣拉木阿覺鄉馬依村,記者拜訪45歲村民爾日書進的家,推開破舊木門,發現屋子分成兩半,左側是牛圈,雜草上散落著牛糞,右側是人住的,一塊木板搭在4疊磚頭上,這就是睡覺的床

▲四川省大涼山區美姑縣拉木阿覺鄉馬依村,幾名孩子站在村裡的一處空地上。(圖/新華社)

屋內沒有一張桌子,板凳也沒看見。屋中央擺了3塊磚,上頭架了鍋子,底下燒柴,這就是爐灶。記者仔細一看,鍋裡正在煮馬鈴薯,這是爾日書進一家5口的午餐,有的馬鈴薯已經發芽

根據報導,對爾日書進家來說,吃米飯和肉是一件奢侈的事。大米每10天逢集時才能吃到,肉一年最多吃3次,分別是彝族過年、漢族春節及彝族火把節。

牆上有兩張「優秀少先隊員」的獎狀,獲獎者是爾日書進14歲的大兒子。他家老二、老三都到了學齡,卻沒有上學。「爾日書進的生活,是大涼山區貧困現狀的一個縮影。」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人們常用「家徒四壁」來形容貧窮,但記者前往貴州省荔波縣瑤山鄉巴平村,發現村民蘭金華的家根本連「牆壁」都沒有,他與母親住在茅草屋,是用樹枝、竹片拼成,隙縫中抹著牛糞,寒風與光線從孔洞透進來。

▲貴州省荔波縣瑤山鄉巴平村,66歲的蒙二妹站在自家居住的房屋前,她和兒子蘭金華住的茅草房已有幾十年歷史,是用樹枝、竹片拼成的。(圖/新華社)

在貴州省從江縣加勉鄉污生村加堆寨,記者則去了鄉人大代表、51歲的村民組長龍老動的家。一個塑膠桶內有5、6斤豬掛油,是全家改善生活的美食,做飯時切一小塊,在鍋裡擦一擦,就算是有油了。大部分的時間,他們就是清水煮野菜。

龍老動有一台電視機,是全寨19戶、67口人唯一的電器,不是買來的,而是社會捐贈的。他的臥室沒有門,只掛了塊塑料布,被褥下鋪的是一層散亂的稻草。

根據大陸官方統計,目前大陸農村有7017萬貧困人口,約佔農村居民的7.2%。「扶貧開發工作依然面臨十分艱巨而繁重的任務,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8日在貴州召開座談會,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把握時間節點,努力補齊短板,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看新華社探訪窮困人口全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