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通過罰鍰加倍! 強行穿越平交道可罰2400元

▲立院初審通過,未來行人闖越平交道罰鍰加倍。(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8日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行人闖越平交道,罰鍰將從現行1200元提高為2400元;另外,因應高雄輕軌今年8月通車,駕駛人行經捷運系統車輛共用交岔路口時,闖紅燈可處3600元至1萬800元,而阻擋救護車罰鍰也提高至3600元並吊銷駕照,不過修法仍需等待院會三讀通過後實施。

針對行人闖越平交道,提案修法的國民黨立委王進士表示,行人闖越平交道的現行罰則,與汽、機車的罰則相比顯然過輕,未符比例原則、達到嚇阻效果;而初審通過條文明訂,行人若不遵守看守人員的指示,或在警鈴已響、閃光號誌已顯示等狀況下強行闖越平交道,以及在無人看守、無遮斷器、警鈴等設備的平交道逕行通過,可處2400元罰鍰。

此外,阻擋救護車惡行時有所聞,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出,現行法條規定,不立即避讓消防車、救護車等,可處6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並吊扣駕照3個月;初審通過條文則明訂,聽到消防車、救護車、警備車、工程救險車、毒性化學物質災害事故應變車的警號,不立即避讓者,可處3600元罰鍰並吊銷駕照

高雄輕軌預定今年8月上路,因此今日的條文修正草案也通過,未來駕駛人不依規定避讓大眾捷運系統車輛,或跟隨迫近,可處6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另外,行經與大眾捷運系統車輛共用通行的交岔路口,若闖紅燈將處3600元以上1萬800元以下罰鍰;紅燈右轉則罰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