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連假必塞車 差別費率不是唯一的一帖藥

▲交通部曾試辦國5差別費率,但成效不彰,未來擬進一步討論單雙號車牌管制。(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特稿

宜蘭是台北的後花園,但這卻是宜蘭人的痛,每逢假日或連假在國5或平面道路必定大塞車。而交通部曾試辦的差別費率並不是唯一的一帖藥,由於僅分流3%~5%,明顯不足,如今交部更進一步討論單雙號車牌管制,也有可能引起不小的反對聲浪,要如何徹底改善塞車情況,交部面臨又急又龐大的難題。

連假期間國5交通需求湧現,因為雪山隧道容量僅有平原段的6成左右,國5嚴格匝道儀控管制,是要維持雪山隧道最大通過量,以及用路人「總旅行時間」最短為最大考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公局曾於99年9月考量民意後採實證方式放寬匝道儀控,結果大量車流同時湧入,導致雪山隧道洞外主線回堵6~12公里,並回堵至地方道路,而造成交流道週邊及雪山隧道全面癱瘓,用路人全程旅行時間較實施嚴格匝道儀控管制時更為費時。

而差別費率由於價差太小,民眾相對無感,若以周六上午由台北到宜蘭為例,由南港系統到宜蘭單程通行費為66元,較原價多出22元,也因此,分流僅約3~5%。交通部也曾調查,差別費率須達2倍以上才有其效果,但若是真的實施,地方民眾反彈的聲浪恐更大。

雖然緩不濟急,但高公局最重要的是需要分頭進行,一方考量可以應急的分流措施,另一方面則應要漸進式進行,培養民眾道路定價的觀念,建立起用路人的共識,如此一來,在未來提出的方案當中,阻力才會比較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