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蔗毒過蛇?專家:發霉甘蔗有神經毒三硝基丙酸

東森新聞記者蘇日宏、蔡清文/台北報導

最近在網路上有一篇報導指稱,清明節前後的甘蔗比蛇毒還厲害,吃了會中毒甚至可能致命,真的是這樣嗎?專家表示,不光是清明節前後,甘蔗只要存放不當發黴就可能產生毒素,其中有一種稱為三硝基丙酸的神經毒素,只要超過0.5公克就會中毒,而且有致命的危險,不過這種案例幾乎都發生在大陸。

現榨的甘蔗汁清甜爽口,炎熱的天氣來上一杯消暑又解渴,不過現在網路上卻傳出清明節前後的甘蔗比蛇毒還毒,甚至有人吃了甘蔗中毒身亡的消息。實際搜尋發現,大陸媒體上報導每年春天各地因食用甘蔗導致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也是屢見不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甘蔗變成植物人甚至中毒死亡,怎麼這麼恐怖?原來是清明前後天氣變得比較悶濕,甘蔗容易發霉產生有毒物質。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網頁有記載,在大陸從1970年開始就陸陸續續發生了好幾起甘蔗三硝基丙酸中毒,它會有神經毒性,會有死亡個案。」

為了預防甘蔗發霉變質,注重衛生店家都是採用冷藏保存。要怎麼分辨新鮮與變質?甘蔗汁老闆指出,外皮比較綠比較新鮮,發霉會變顏色,裡面會變紅色,先變紅再變綠,新鮮的甘蔗切口是奶白色,如果有紅點甚至黴斑千萬不能食用。老闆還教導,只要看搾出來的甘蔗渣裡面是雪白的,就是安全的

雖然目前台灣還沒有吃甘蔗導致三硝基丙酸中毒的病例,但天氣悶熱下,甘蔗發霉機率大增,購買食用前還是要多多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