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護衛艦「出雲」號服役 陸專家:有F-35B就成航艦

▲▼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艦艇、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開始服役。(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艦艇「出雲」號,25日舉行交接儀式開始服役,這艘護艦艇全長248公尺,可同時起降5架直升機,大陸軍事專家認為,出雲號與輕型航艦只有「一張紙的距離」,只等著可短距離起降或垂直起降的F-35B戰機加盟。

直升機母艦「出雲」號25日正式在日本海上自衛隊服役, 這艘護衛艦全長248公尺,最大寬度38公尺,採類似航艦的直通式甲板設計,排水量為1萬9500噸,是日本現有「日向」級護衛艦的1.25倍,長度超過51公尺,最多可搭載9架直升機,可同時讓5架直升機起降,今後還可以起降魚鷹運輸機。這艘護衛艦引起了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中國大陸特別關注。

日本媒體報導,出雲號將增強日本海上自衛隊監視和警戒大陸潛艦的能力;海上自衛隊則宣稱,該艦裝備高度精密的潛水艇探測裝置,提高了應對中國潛水艇攻擊的能力。

日媒指出,出雲號將作為海上自衛隊第一護衛隊群的旗艦,駐守神奈川縣橫須賀港,將作為離島防衛作戰的司令部。

受到戰後憲法限制,日本官方否認出雲號是具有攻擊性的航艦,因為不具備能讓戰鬥機等固定翼飛機起降的功能,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不斷重申,出雲號沒有計劃成為航艦。他在交接儀式上要求海上自衛隊提高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加強離島的防禦力量。

大陸官方中央電視台、中國之聲等媒體,都請到中共軍方將領和大陸軍事專家解析「出雲」號,大陸軍事專家杜文龍認為,出雲號與輕型航艦只有「一張紙的距離」,只等可短程起降或垂直起降的F-35B加盟。

日本內部也有看法說,經過改裝後,出雲號就可搭載具有攻擊性的F-35B戰機。F-35戰機屬於具有匿蹤設計的第五代戰鬥機,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開發,並發展出3種主要的衍生版本,其中F-35B是短距離起降/垂直起降機種。固定翼飛機不能從出雲號起降,但只要部署了F-35B戰機,就解決了這個問題。

中共海軍少將、軍事專家張召忠認為,一旦「出雲」號搭載F-35B戰機,首先讓作戰半徑擴大,同時擁有制空和對地攻擊能力,且還擁有隱形的作戰優勢。他說,以「出雲」號為基礎,日本未來4支艦隊都將由航艦領銜,實力不容小覷。

▼ 日本政府決定採用最新型隱形戰機F-35,作為下一代主力戰機。(圖/取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