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強制投票」構想 歐巴馬:國家政治地圖將改變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強制投票」的構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當地時間18日,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Cleveland, Ohio)與公民團體對談時,拋出「強制投票」的想法,表示如果大家都投票,整個國家的政治地圖將會完全改變;且「比任何一切更能對抗金錢」。

在克里夫蘭市的會談當中,歐巴馬被問及關於「金錢對美國選舉腐蝕性的影響」,歐巴馬表示,美國未投票的族群通常較年輕,收入較低,且可能是移民或少數民族,且有人就是故意要讓這些人不能投票。這番話暗示部分共和黨執政的州,近年來推出投票驗身分證件的法律,使得投票變得更難。

據悉,美國原本投票並不用查身分證件,只要事先登記,就能投票;但近年來共和黨的執政州以防止冒領或非法移民投票,推行驗身分證件的法律,而美國辦理駕照與身分證件的程序繁複、動輒數百美元,使得許多低層民眾「知難而退」,乾脆放棄投票。

歐巴馬提出的「強制投票」構想,主張投票與納稅一樣,是人民的義務,可確保所選出來的政治人物、法規條例代表所有公民的意見,而非僅只於「願意投票」的公民。不過「強制投票」目前僅在澳洲、阿根廷、比利時、新加坡等16國實行;以澳洲來說,若沒有前往投票,將會被處高達60澳幣(約台幣1450元)罰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