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坦雅胡不甩「兩國方案」 歐巴馬遲了兩天才破冰電賀

▲納坦雅胡在選戰前未先知會白宮,就答應美眾議院院長邀請,赴國會山莊演說;又表示若順利連任總理,決不會讓巴勒斯坦建國,令白宮非常惱怒。一直到選後兩天,歐巴馬才致電道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於17日以驚險的差距贏得國會大選,由於他在選戰中曾放話,若順利連任絕對不會讓巴勒斯坦建國;再加上在未事先知會白宮的情況下,接受美國眾議院院長貝納的邀請,於本月3日前往國會山莊演說,引發白宮怒火,更宣稱將重新評估對以色列的關係。歐巴馬在拖延兩天後,終於致電祝賀納坦雅胡贏得連任。

白宮於19日發布聲明表示,歐巴馬(Barack Obama)除了向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道賀,也強調美國非常重視與以色列在軍事、情報與安全合作的關係;歐巴馬也重申,納坦雅胡在選戰中曾表達反對巴勒斯坦建國的立場,美國將會重新評估對中東地區的政策,並努力確保「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有效落實。

納坦雅胡在贏得勝選後喊冤,聲稱自己並沒有突然改變立場,「一直以來都希望可以看到非軍事化、同時也承認猶太國家的巴勒斯坦,但現實已經改變」。納坦雅胡指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堅持拒絕承認由泰國,這才是以巴問題的所在,「這樣的狀況必須改變,我們必須進行『真正』的和談。」

專家認為,納坦雅胡在19日改口,很有可能是為了平息白宮的怒氣。儘管如此,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過去美國曾在聯合國表態反對承認巴勒斯坦國,也曾讓以色列免於聯合國指控其侵犯人權的表決,然而,過去納坦雅胡我行我素的做為,也讓歐巴馬不得不在電話中下重話,表示再這樣下去,將收回對以色列的支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