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官員聽不懂、也不會說客語 陳其邁痛批:恥辱

▲陳其邁上台質詢時抽驗客委會官員的客語能力,才赫然發現至少有3名官員不懂客語。(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16日應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以客語進行口頭的業務報告,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上台臨時抽考客委會列席官員的客語能力時,才赫然發現有3名官員不懂客語,甚至也沒參加客語能力認證考試,讓他痛批在客委會工作卻不懂客語,簡直是「恥辱」。

陳其邁上台質詢時,臨時抽驗客委會官員的客語能力,要列席官員以舉手的方式回答是否聽得懂客語?還有是否有參加過客語能力認證考試?結果卻發現客委會主計室、人事室和主委室機要等3名官員不會客語,也沒有參加過客語能力考試。

陳其邁批評,客語應該是客委會的公事語言,是基本能力,但客委會裡頭卻有至少3人聽不懂客語,主委卻還用客語在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根本就是在演戲。

陳其邁說,由客委會主辦的客語能力認證檢定,不管是報考和通過人數都在逐年下滑,2014年的初級通過率更創下歷史新低,僅剩42%,但政府給的預算卻沒有因此減少,可見客委會在推廣客語方面應該加強或調整,要求客委會應在2016年達成報考人數1萬人的目標。

劉慶中則回應,如果孩子沒那麼多,恐怕不是那麼容易達標,但會盡力去做,因為題型、考試數位化、試題難易度與少子化等都會影響報考的人數與表現。而整體客語能力是否下降,還要做進一步的細究與比較,未來也會請客委會同仁多練習、使用客語,並報考客語能力檢定。至於在立院使用客語進行業務報告,是為延續過去慣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