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員包圍住宅喊3訴求 孫:毛揆對鄰居感到非常抱歉

 

▲收費員突襲毛治國住家。(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16日上午到行政院長毛治國位於和平東路的私宅抗議,高喊「財團打手毛治國、出來面對收費員」,一度將毛治國困在家中無法到院上班。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6日下午指出,遇上抗議,毛揆對鄰居感到非常抱歉,另外表示收費員的3個訴求與現在法規跟實際作法都不符,如果政府違反相關法令去滿足,將花上26億元。

「財團打手毛治國、出來面對收費員」,收費員自救會到毛治國住處抗議,強調院長不解決,抗爭不停歇,不過孫立群傍晚轉述,毛治國認為,收費員的訴求社會大眾並不清楚,外界大多都只看到抗爭的部分,而且收費員訴求是否合理、符合規範也較少人關注。孫立群還說,在自家住宅遇上抗議,毛治國也對自己的鄰居感到非常抱歉、非常遺憾。

至於收費員自救會的抗議訴求,行政院整理出3大項,包括不適用勞基法的收費員 要比照勞基法結算年資;適用勞資法的收費員,適用之前的年資也要計入;參加勞保的年資,在未達到法定情理年齡之前,也要提前結算。孫立群指出,這3個訴求跟現在相關法規跟實際作法都不符,這也是為何拖那麼久的原因,「逾越勞基法與勞工保險條例,如果要違反相關法令去滿足3個訴求,大概要花26億。」

行政院長毛治國。(圖/本報資料照)

孫立群更說,如果真的違反滿足收費員訴求,過去的約聘人員也希望比照的話,粗估要花上上千億,這筆錢恐怕就要全民負擔,並不公平。行政院指出,交通部已依照現行法令規定依年資發給離職給與,並從優再發給或補足7個月薪資,選擇自行就業者遠通公司另再發給5個月薪資,孫立群說,選擇轉置工作者,目前也有165人已完成安置就業,其他259人也已經於2014年6月底前分發一個離住家30公里內不需面試、直接就職的工作。

根據行政院資料,國道收費員總共943人,完成轉置的有683人(包括領一次性補償或安排就業者),另外的260人中有一人是工殤假,最近期滿就會安排工作;而259人中有135人不予回應,有些是去年6月已分發到工作,且經專家小組評鑑過,都在住家30公里內,但最後無回應也聯絡不上,剩下的有67人媒合工作成功但最後放棄沒報到,57人成功媒合也報到但選擇離職。

收費員大大小小抗議不斷,行政院指出,外界不清楚政府與收費員溝通、媒合工作之間的波折,未來不排除以開放資料的方式,上網公布讓民眾瞭解,並再次喊話,希望民眾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並遵守法律規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