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潮怎麼防?關南方門窗 開啟風扇、除濕機

▲ 冬春交替溫差大反潮,牆壁、地板冒水珠。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家中牆壁、天花板冒汗,或是地板莫名其妙就濕濕的,這稱為「反潮現象」,尤其是最近冬天進入春天季節,交替之際溫差大最容易發生,到府居家清潔公司最近也頻頻發現客人家中有這種現象,遇上了反潮要如何處理?家事達人說,關上面向南邊的門窗,拖地後除濕、開啟電風扇或是撒蘇打粉都是妙招。

牆壁流汗,天花板冒水珠,地板莫名其妙潮濕,最近你家中是不是也有這些現象呢?這是因為天氣冷熱溫差大所引起的;簡單來說,因為屋內曬不到太陽,戶外濕暖空氣吹進來後,室內牆壁溫度低,遇冷凝結形成小水珠,這就是反潮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反潮」怎麼防?關南方門窗避免引入濕氣。

反潮的原理就像冰箱裡面拿出來一罐飲料,裡面還是冷的,但外面接觸了暖空氣之後,瓶子的外觀就會產生水珠,也就是結露。飲料放置空氣中,遇上暖空氣,這時瓶內與瓶外的相對濕度大約80%才會產生結露。

如果家裡出現結露的反潮現象,家事達人許淑梅有妙招,她表示,「面南,南方的窗戶水氣會比較重,所以當家裡有面向南方窗戶的時候,記得門窗,門窗要把它關起來。」

反潮多數發生在冬天、春天交替之際吹南風,因此把南邊門窗關起來是要避免戶外的濕氣吹進來,許淑梅指出,「我們南方的門窗關起來之後,當你拖完地,這邊立即要做的動作很重要,其實也很簡單,就是開啟電風扇。」當然如果可以加上除濕功能,效果會更好。

▼ 撒蘇打粉,開啟電風扇、除濕機,氧化鎂板吸濕須考慮換。

遇上反潮要讓家裡抱持乾燥,家事達人還有另一個法寶,許淑梅說,「打它靜置,我們的蘇打粉把它塗抹上去。」小蘇打粉吸乾結露,也可以一併帶走產生的黴菌。

解決反潮結露的根本之道,是讓房屋結構體的溫度提升,但有些房子就是曬不到太陽,除了保持乾燥,也要檢視家中是否有容易吸濕氣的氧化鎂板等材質,可能就要考慮更換,天氣熱一點之後,反潮的現象就會獲得改善。(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