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為突破經濟困境 林鴻池回歸「食衣住行」振台灣

▲林鴻池看去年立法院發生的太陽花學運,坦言突破經濟困境仍是台灣最大課題。(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專訪

2014年擔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的立委林鴻池卸下黨務工作後,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念茲在茲的,仍是過去一年立法院發生最受矚目的「太陽花學運」,他坦言,如今兩岸監督條例仍卡關,對於未來服貿、貨貿、自經區的進度「很憂心」,因此他針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提出了「食衣住行」的四大方向

林鴻池首先提到,雖然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曾說「從世界走向大陸」,但他認為,如今因為「現實的因素」,台灣的經濟恐怕禁不起任何考驗,以目前兩岸的關係和大陸的影響力,台灣要憑一己之力加入任何國際經貿組織相當困難,這是「政治的現實」,如果許多事都要涉及到意識型態之爭,那麼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監督條例仍會持續卡關,這是他在立委最後一年任期最擔憂的。

因此,他對於目前台灣所面臨到的困境提出了四大方向,首先,從「食」的問題著手,林鴻池表示,過去一年食安事件恐怕是全台灣人最切身面對的問題,在修正《食安法》後,立法院仍要持續監督政府、落實執行,未來黑心廠商必要重罰、重懲,尤其不法利潤也要追繳,希望透過這樣能阻嚇,讓民眾食得安心。

其次,林鴻池認為,物價問題影響民眾甚大,雖然目前油電價格降低了,物價卻沒降,因此讓民眾過「更好的生活」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另外,居住正義也因貧富差距現象而變得更為嚴重,雖然政府目前也陸續設法解決,但是如何讓年輕人「買房」,一定要給配合社會住宅政策,增加青年住宅,或是用以租代售的方式,未來立法院也需嚴格監督、徹底執行。

不過,在「行」的方面,對於民進黨指控國民黨為挽救高鐵破產而提出的政策是「圖利財團」,林鴻池則反擊,這種時候不應該再相互抹黑,高鐵的問題,大家都有責任,讓更多人獲利、支持交通部、財政部的方案就是圖利財團的話,那就是刻意扣帽子。

最後,面對九合一敗選後,新北市長朱立倫接任國民黨黨主席,林鴻池則表示「相當樂觀」,強調未來黨中央跟立法院的配合一定會更密切,「從人事佈局就看得出來」,他重申,傾聽年輕人的聲音、縮短民意跟黨意的差別,兩岸之間或民生的法案, 相信黨中央跟黨籍委員一定會有更充分的溝通,未來也會以「實際行動」展現出來。

▼立委林鴻池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網友們拜年。(圖/記者張暐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