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大陸工廠壓榨勞工 超時加班、有瑕疵扣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非盈利團體揭露日本時尚品牌優衣庫(UNIQLO)大陸供應商嚴重侵害工人權益,例如工資低違法加班、工作環境高危、嚴苛處罰工人等。這也讓世界級品牌暢銷產品背後,榨取大陸製造工廠勞工血汗和危害勞動者身體健康安全的「冰山一角」,再度浮出水面。

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香港非盈利團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15日在日本厚生勞動省舉行記者會,公布了透過「臥底調查」等方式取得證實,揭露優衣庫大陸供應商嚴重侵害勞動者權益的黑幕,也呼籲消費者在喜愛美麗光鮮產品時要支持良心品牌。

▲UNIQLO很受年輕人歡迎。(圖/本報資料照)

據報導,去年7月11月間,SACOM在香港民間團體「中國勞工透視」(LAC)和日本東京的國際人權組織HRN配合下,組成了特別調查小組,對優衣庫在廣東的兩家最大產品供應商展開秘密調查

被調查的兩家工廠分別是東莞聯泰製衣有限公司以及互太(番禹)紡織印染有限公司的工廠,SACOM派人以臨時工身份潛入工廠調查、在工廠外圍周邊實地調查以及向工廠工人直接訪問等方式,完成了一份33頁的有關「優衣庫中國供應商工作環境調查報告」

報告指出,首先,兩家工廠以廣東和東莞最低工資1550元(人民幣,下同)和1310元僱人,但讓工人每月分別平均加班134小時和120小時,嚴重超過大陸勞動法每月加班不得超過36小時的規定。其中,聯泰更對週日加班和超過100小時的加班,採取手寫結算不入電腦以逃避監察。

▲UNIQLO很受年輕人歡迎。(圖/本報資料照)

其次,兩家工廠都存在高溫、漏電等危害工人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的風險。在互太工廠針織車間內,許多男性工人在高溫下只能赤裸上身工作,有工人熱得昏倒。

第三,兩家工廠為提高產量和控制品質,採取了嚴苛管理和處罰制度。互太紡織廠有58項規則用以處罰工人,其中41個是罰款條款。而聯泰製衣廠工人透露,優衣庫對產品要求特別嚴格,經常會有代表來車間檢查,一旦發現產品小瑕疵,就會責備生產主任,主任責罵工人,工人因此會被扣掉50至500元不等的獎金工資。

調查行動負責人陳曉程說,近年優衣庫在日本以及大陸、香港、台灣等地區不斷開新店,賺得驚人的利潤,作為優衣庫品牌的母公司迅銷集團董事長柳井正也多年蟬聯日本首富,但這樣一個受到消費者青睞的品牌背後,隱藏著許多嚴重損害勞工利益與健康安全等深刻問題,相信這也是包括優衣庫在內的國際企業榨取中國勞工的冰山一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