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傳到「雀形目」 苗栗白頭翁3死...確認感染H5N3

▲防檢局19表示,苗栗縣14日發現的3隻死亡白頭翁,皆感染了新型H5N3(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除了「雞形目」、「雁行目」受到感染外,「雀形目」也有死亡病例傳出。防檢局19日公布了2起病例,其中苗栗縣有3隻白頭翁感染新型H5N3,屏東也有斑點鶇感染亞型禽流感。由於白頭翁為常見的野鳥,專家認為野鳥監測系統已「出現漏洞」,防檢局也擔心野鳥擴散病毒,宣布從20日起進行為其3日的全台大消毒。

感染H5N3死亡的白頭翁,是於14日在苗栗竹南鎮一處馬術中心被發現,由於方圓一公里內有一處家禽屠宰場,現場有100多隻土雞,苗栗縣動物防疫所已對其加強消毒,並採樣10隻活禽送檢。由於苗目前並無雞鴨染病通報案利,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也懷疑,周圍養禽場可能有「未爆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白頭翁的飛行里程只有1到5公里,防檢局認為,這些死亡鳥類可能是接觸「候鳥」感染,苗栗野鳥協會也表示,白頭翁在中低海拔數量眾多,「一旦感染,疫情可能失控」,更呼籲民眾到野外發現死鳥時不要輕易觸碰,「趕緊交由相關單位處理」。

▼禽流感撲北,桃園平鎮曾單日撲殺2千染疫鵝。(圖/東森新聞)

禽流感疫情自11日爆發以來,全台各地都有疫情傳出,但「跨目感染」卻是首例防檢局擔心野鳥擴散病毒,已宣布自20日起對養禽場、理貨場、屠宰場、運輸車輛等進行為期3日的大消毒,以確保疫情能在短期內獲得控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