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籲尾牙設「桌長」防酒駕 贊成開徵烈酒稅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酒駕防治活動。(圖/台北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出席酒駕防制協會活動,他在致詞時表示,農曆過年前2個月是酒駕高峰,呼籲各大企業尾牙「0酒駕」,每桌設置「桌長」確保同桌者喝酒不開車。柯文哲也贊成開徵「烈酒稅」,認為既然有菸捐,有烈酒稅也沒有什麼好奇怪。

酒駕防制協會副理事長楊志良表示,酒、駕分離一舉多得,除了可以挽救許多生命,還能減少健保費用,建議應仿照菸害防制法推動「烈酒健康捐」,針對啤酒、釀造酒推動,消費金額提高、酒駕就會減少。

柯文哲致詞指出,台北市酒駕傷亡比例還算低,但不論發生數量多少,每發生一例,對很多家庭都是很大的衝擊,因此目標0酒駕、0傷亡,呼籲各大企業辦尾牙要做到0酒駕,如果辦尾牙要喝酒就不要開車,「一定要有桌長的制度,同一桌一定要有個是頭腦清醒的」,防止有喝酒的人開車。

媒體會後詢問對「烈酒捐」的看法,柯文哲表示贊成,認為「既然有菸捐,有烈酒捐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過去10年因酒駕死亡人數達4000多人,且大多是年輕人,對社會損傷太大。

至於如何防治酒駕,柯文哲回應,台北市警察用心抓酒駕,因酒駕坐牢人數佔獄中四分之一,更重要是「預防勝於治療」,特別是尾牙前後是酒駕高峰,再度呼籲喝酒不開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