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有機蔬菜「黃花藺」變入侵種 農改場全台移除

▲黃花藺列入侵種農改場全台移除。 (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宜蘭地區氣候多雨,為提升當地農業多元化利用,農委會花蓮農改場發表一種免用農藥又耐淹水新蔬菜「黃花藺」,對於舒緩豪雨過後的菜價波動有所幫助,但如今因名列「全球入侵種資料庫」,恐重蹈小花蔓澤蘭覆轍。學界痛批農政單位帶頭推廣入侵種植物,恐影響生態。目前花蓮農改場已著手移除黃花藺。

「黃花藺」是多年生水生植物,原產於南美洲,細小的鵝黃色花瓣和毛絨葉片,含鈣、鐵及ß-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台灣僅有南投埔里發現少量分佈。

2009年,花蓮農改場看上它耐水及耐病蟲害特性,希望仿效東南亞作為食用蔬菜。但國內學者批發現黃花藺是國際知名外來種,種子細小且可無性生殖,已大舉入侵東南亞水田,政府卻帶頭推廣,引發批評聲浪。

花蓮農改場對此表示已經停止種原釋出及推廣,目前已釋出種原有12處,均已進行回收,後續則持續每季對釋出點及其種植區域周圍水域進行監控。農改場會每季到全台各釋出地點勘查,了解黃花藺族群後續是否有持續繁殖,如果有則持續移除,將持續觀察數年直到全部移除為止。

▼黃花藺列入侵種農改場全台移除。 (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