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修法明定石化管線權責 高雄市突反對喊卡

▲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主持。(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高雄八一氣爆凸顯高雄石化管線管理問題,行政院提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草案,15日遭與會的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反對,認為非法石化管線透過修法就地合法不妥,而修法明定工廠管理責任為工廠設備所有人,明顯是幫中油卸責。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私下表示,先前溝通應已達成共識,高雄市突然反對,讓行政院十分驚訝。

行政院政務委員許俊逸過去召開5次專案與修法會議,擬修法將工廠廠區外的地下管線,視為工廠設備延伸,前3次由前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出席,互動相當正面。孫立群轉述,許俊逸認為溝通已達共識,但15日行政院院會上,許立明突然發言反對,讓行政院長毛治國只能裁示保留。

據孫立群轉述,許立明在會中發言指出,非法石化管線透過修法就地合法不妥,且明定工廠管理責任是工廠設備所有權人,是在幫中油卸責,過去公有石油管線申設轉化為私有石化管線,把管理責任推給管理能力較薄弱的所有權人,是以貌似合法的手段掩蓋背後的歷史責任。

許立明並說,在整體管理工廠輔導,勞檢、環保與救災體系等歷史責任未釐清,以及配套未完善前,高市府反對這樣的修法方向;高雄市府主張,如果要合法輔導,一定要有落日條款,而中油和相關石化業者,總公司、總管理處須南遷等。

毛治國裁示修法草案保留,強調修法是為了處理都市管線問題,需要很多配套,在配套完成前的空窗,需要透過修法,替過去未被納管的部分找到管理依據,使空窗期間不要再出問題。

孫立群在記者會指出,毛治國請許俊逸繼續協商,而修法沒有就地合法的問題,只是明定哪些管線由誰管理,屬於過渡方式,終極方案則是對石化產業提出完整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