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不變破滅 回歸17年港官員稱中英聯合聲明任務完成

▲沸沸揚揚的佔中事件剛落幕,便有香港官員稱《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完成任務」。(圖/取自香港警務處)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佔中事件後,中國當局拒絕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成員赴香港,調查《中英聯合聲明》的落實情況。而香港立法會議員則質詢,關注聯合聲明是否仍有效。

根據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回應,《中英聯合聲明》明確記載自1997年7月,中國便恢復在香港的行使主權,及確保香港在過渡期內保持穩定繁榮。「聲明內的主要部分已得到落實且任務也已完成,相關條文的宗旨與目的也已經實現。」

針對此一回應,有議員質疑是否意味著「中英聯合聲明已完成任務,不須再理會當中有關50年不變的條文」。譚志源解釋,「50年不變」載於中英聯合聲明第3條,有關條文是中國政府的聲明,而非中國與英國雙方的聯合聲明。

所謂「50年不變」指的是,1984年時,中英兩國政府於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時提出,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中國政府不會於香港實施社會主義,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制度將維持「50年不變」。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赴港被拒,中國當局強調,香港問題屬於中國內政,外國政府無權進行相關調查;而如今香港內地事務局局長也宣稱《中英聯合聲明》聲明已「完成任務」。對於當局給的回應,許多香港民眾感到非常不滿,香港回歸至今僅17年,便有「完成任務」之說,也無怪乎許多民眾對於香港未來感到茫然。

▲▼日前爆發的「雨傘革命」,佔中示威者坐在香港中環主要道路。(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