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96萬不及大陸1/4 台大財金系3年聘不到新老師

▲國泰人壽捐1720萬元成立教師基金幫台大留住人才。(圖/國泰人壽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產業出現嚴重的人才斷層,就連企業徵才熱門科系台大財金系也面臨聘不到老師的窘境。由於台大助理教授的月薪只落在7.1萬到7.2萬之間,年薪更不到百萬,不及大陸年薪425萬的1/4,近年來許多國外博士畢業生都被港陸搶走,再如此下去將會有嚴重的人才危機。

台大財金系主任張森林25日接受國泰人壽1720萬捐款,以提高招募新教師的開價競爭力,他說自己16年前回台教書時,只拿到美國1/4的薪水,時至今日美國聘請助理教授的年薪已高達27萬美元(約850萬台幣),整整高出台灣8倍,香港與大陸的重點大學則分別開價20萬美元(約630萬台幣)與85萬人民幣(約425萬台幣),為台灣的6倍到4倍,讓許多優秀人才紛紛外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教師的薪水為「均一價」,因為偏低的價位,再招聘師資上困難重重,若無企業的補助很難招到新老師。3年前台大數學系主任王金龍就曾為了招聘新老師向校友尋求贊助;財金系也在今年邀請香港城市大學畢業博士來台任教,還分析了教學資源與環境等利弊苦勸,但她最後卻選擇了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因為對方開出了12萬澳幣的年薪(約300萬台幣)。」

為了避免台大出現「教師荒」,國泰人壽25日率先捐贈經費,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募集3000萬聘才基金,台大校長楊泮池與管院院長郭瑞祥也到場致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