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小圈圈用人 柯P徵求環保局長「等你丟履歷」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與「環保局長遴選委員會」成員向社會徵才。(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選戰倒數15天,柯文哲打破傳統由市長任命局處首長的慣例,率先公布環保局長遴選委員會名單,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擔任召集人,並邀請前新北市環保局長鄧家基、主婦聯盟常務監事陳曼麗等9人加入。柯14日下午在記者會上,罕見地主動消毒,強調推出名單並非自認「穩當選」,而是做為「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行動之一,他也認為公開向社會徵選,比「小圈圈用人」更完整。

引人注目的是,攤開遴選委員名單,竟出現兩位「不具名」,僅以X、Y註記的前北市環保局正、副局長。對此,柯營總幹事姚立明表示,兩人皆具執政黨黨籍,若在選前露出有一定壓力與困擾,柯營尊重個人意願與感受,但姚強調,「如果選完顧慮減少,當然就可以露出」,至於其他成員包括:主婦聯盟創會會長陳秀惠、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劉志堅,以及《環境法》律師詹順貴。

召集人施信民指出,環保局長候選人須符合一定條件,除具備環保專業與溝通協調能力外,更須認同「永續環境」價值觀,並願意全方位、跨局處推動;至於人選來源,遴選委員會成員將各自提出,並說明推薦理由,經討論後以「不記名」方式圈選,得票數達總數1/2以上者,再以計分方式取出前3名進行口頭徵詢,同時也歡迎外界「自我推薦」。

施強調,受徵詢者須認同柯文哲的環境理念,並願意簽屬「透明廉政公約」,及同意市民以「I-voting」作為最終確認人選的方式,如果對方沒有明確婉拒,將由柯親自誠邀,若婉拒,則徵詢分數次高者;姚立明表示,柯辦絕對尊重、不介入遴選委員會。

柯文哲指出,他相信「眾人智慧超越個人智慧」,不管他多聰明,由一群遴選委員決定,絕對比他一個人決定會更好,且公開向台灣社會徵人,也會比「小圈圈用人」更完整;柯也宣示,競選團隊不等於執政團隊,如果目前競選團隊成員有意進入市府,也必須重新「申請」,姚立明則補充,包括他個人、李應元與張景森等一級幹部,將來不會進入市政府。

此外,柯文哲向郝市府內閣喊話,指遴選工作僅限一級政務官,對於事務官則抱持尊重,不會因為換政府而全部改動,該有的「文官制度」還是要建立;有媒體追問柯,是否曾徵詢郝內閣,只見柯笑答:「此案涉及國家機密,不宜洩露」,但他表示,「郝市府好的政策、人選都可以延續,我們不是一朝君主一朝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