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蕭習會下午登場傳馬意

記者賴于榛/綜合報導

2014年第22屆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5日到11日在大陸北京展開,我國APEC領袖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昨日率領訪問團抵達後,預計9日下午3時與部分團員在人民大會堂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將代為轉達總統馬英九曾交代的,兩岸的和平發展,仍然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穩中求進。
蕭萬長APEC
▲我國APEC領袖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 (圖/本報資料照)

「馬習會」確認在此次APEC破局後,改由領袖代表蕭萬長與習近平在正式的APEC領袖會前進行「蕭習會」,馬英九日前接見參加蕭萬長與代表團時曾指示,前副總統蕭萬長此次有機會跟習近平見面,希望讓大陸了解,兩岸的和平發展,仍然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穩中求進,不會有任何改變,同時也希望兩岸在許多合作方面能繼續再進行加強。

蕭萬長日前則在行前記者會(下圖/本報資料照)上指出,深感榮幸能夠再次代表總統出席亞太最重要的經濟論壇、推動亞太區域整合的機制之一,並強調我國自加入APEC會員以來都是積極參與會議與相關活動,受到各會員體的肯定與支持,這次也將討論我國如何輔導中小企業、資通訊科技、防災技術等等,「我們確實有意願,也有能力來貢獻國際社會。」表示自己將全力以赴,藉此提升台灣積極參與國際社會能見度,為融入亞太區域整合、全球經貿體系創造契機。

至於兩岸關係,蕭萬長表示,在政府機關服務幾十年,經歷到兩岸關係風風雨雨,明白兩岸不可能都是順境一帆風順,有順也有逆,順境不必太高興,逆境也不用太氣餒,基本上這6年兩岸關係是大幅地改善,還是會有挑戰,「但不要讓它影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勢,我想這樣就很好,我相信國人都希望見到兩岸關係是和平穩健地來發生。」

「蕭習會」後,蕭萬長將在下榻的萬達索菲特大飯店舉行記者會,11日率眾出席經濟合作會議領袖峰會,與參與國領袖舉行雙邊會談,或交換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