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roject Ara 模組手機2015上市!台灣變強看這次

我們想讓你知道…很讓人起雞皮疙瘩的專案!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針對 Google Project Ara 專案,《ETtoday 東森新聞雲》透過專訪專案負責人Paul Eremenko,進一步了解該款手機將打破現有「規格迷思」,任何人都可以透過選購部分零件的方式,來客製化個人手機,手機外殼可以自己設計完,然後用 3D 列印出來,延長一支手機生命週期,預計 2015 年上市。

▲▼Google Project Ara 專案負責人 Paul Eremenko,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揭開了長久以來 Project Ara 的神秘面紗,也預告實機將會在明年(2015)上市。(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次我們專訪的 Project Ara 專案負責人Paul Eremenko 其實大有來頭,他擁有麻省理工學院的航太工程學士學位、加州理工學院的航太工程碩士學位、以及喬治城大學法律學位,早期做過航太設計工程師、無人駕駛機計劃總工程師,也是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的戰術技術辦公室(TTO)主管,進行Xplane 飛行模擬軟體、太空船、地面交通工具和機器人等創新研發,而在成為 Project Ara 專案負責人之前,他是 Motorola 助理副總裁。

▲Google Project Ara 專案負責人 Paul Eremenko,在成為 Project Ara 專案負責人之前,他是 Motorola 助理副總裁。(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 Project Ara 是 Google 先進科技與專案(ATAP)團隊旗下一項開發計畫的代號,在 2013 年 10 月正式公布該項計畫,由 Google 內部 5 人小組所負責統籌、設計與規劃,在全球有 20 個硬體、研究機關、產業相關的重要合作夥伴,參與設計開發大概 200~400 人。

Paul Eremenko 認為,Project Ara 是比較未來性的計畫,而不是產品,從 2014 年初舉辦的第一次 Project Ara 開發者大會到 Google I/O 2014 期間,其實團隊除了開發研究,也花很多時間在工業設計上,因為希望對消費者來說,它最後的成品是漂亮的。

在開發者合作方面,Google 提供了最新版模組化開發者套件(Module Developers Kit ,MDK),針對參與 Ara 計畫的開發者提供一個免費、而且可以改變產業生態的開發者套件,希望開發者可以用突破以往產業思維的方式,做成一款手機,解決消費者需求。

未來整個智慧型手機生態也將會因此改變,即便是代工廠、零件硬體廠商也開始經營品牌,因為這些廠商都要直接面對到消費者。Google 預計在 2015 年設立「類似」Google Play 商店的 Ara 模組市集(Ara Module Marketplace),讓使用者購買完整的 Ara 手機外,也可以採購額外模組進行部份更換、維修、自行組裝一支新手機,屆時這些有關自有品牌的定位、模組設計等,都會引發全新的產業思維,而不是出來談談規格而已。

▲Google 預計在 2015 年設立「類似」Google Play 商店的 Ara 模組市集(Ara Module Marketplace),讓使用者購買完整的 Ara 手機外,也可以自行採購額外模組進行部份更換、維修。(圖/記者洪聖壹攝)

Paul Eremenko 形容 Project Ara 是「民主化的解決方案」,其工業設計的原理就像個便當盒(Google Frame),感覺上像是一個便當,裡面放著不同的食物(合作夥伴、開發者),擺在一起就很漂亮,讓人很想吃下去,而且可以放入任何東西。

針對 Project Ara 的開發進度,Paul Eremenko 表示,第一個樣品機,著重在磁鐵功能的開發,而不是靠一般的拼裝方式,有些模組除了是儲存空間,也可以是電池,這樣當手機快沒電時,可以隨時補一塊有電的模組進來,維持手機電力。這個在科技技術上,會是有所突破的,一切都是以美觀、實用為主。

至於第二個樣品機則是加入了 3G 連線功能,模組更換是更為方便,也跟廣達進行過耐摔、耐震測試,至於第三個版本比較偏向上市版本,預計 2015 年推出,屆時會進一步說明上市地區、日期等細節。

▲ Google 特別在台灣展示 Project Ara 目前的開發進度。(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Project Ara 目前有 mini 版本、Medium 版本跟 Jumbo 版本,差別在於「可以插入模組套件的數量」,小的有 7~8 個插槽,中的有 10~12 個插槽,大的有 12~15 個插槽,模組跟模組之間的通訊協定採用 UniPro 標準,由業界來設定各種模組的溝通標準,讓每個模組之間可以交替更換使用,一個模組可以套用在三種大小的板子上;如此一來消費者可能在上班時,組的是工作上所需要的模組,可是下班要跟朋友約會,就換成最小的,要出去玩又可以更換比較好鏡頭。

▲▼Project Ara 目前有 mini 版本、Medium 版本跟 Jumbo 版本,差別在於「可以插入模組套件的數量」,小的有 7~8 個插槽,中的有 10~12 個插槽,大的有 12~15 個插槽,模組跟模組之間的通訊協定採用 UniPro 標準,透過磁吸式的方式讓使用者可以自由更換模組。(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個組裝的概念與其說是拚積木,它更像是 USB 的插拔概念,消費者使用經驗上不會有任何改變,但跟既有的 Android 是不一樣的產品。Paul Eremenko 說明 Project Ara 的組裝完全取決於消費者,未來的手機是「You Can」,而不是「We Will」。意謂未來消費意識抬頭,不再是單方面由廠商製造出手機,打著行銷術語,裡面卻有些零件可能是沿用去年或前年的,讓消費者照單全收。

對開發者來說,Project Ara 也是發揮創意的時機,像是儲存模組同時也是充電模組,像是內含專用 App 的 CPU 模組、內含版權音樂的模組等,如果擔心消費者選擇太多,甚至既有業者,也可以開發出所謂的「套餐組合」,這些全都取決於開發者怎麼開發,怎麼透過創意,創造出消費需求。

Paul Eremenko 表示,未來消費者,也許買的就是基本版本(Gray Phone),可以進行打電話、拍照等基本功能,其他東西都是空白的,讓消費者自行選擇,看是要選擇自行組裝一支音樂手機,還是選擇品牌業者提供的套餐組合,如此一來也許可以創造新的經濟,也許一個家庭或朋友之間可以共買一個先進的照相模組,彼此分享使用,這未來在二手市場,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Project Ara 提供消費者很高的購買自由度,也許買的就是基本版本,可以進行打電話、拍照等基本功能,看是要選擇自行組裝一支音樂手機,還是選擇品牌業者提供的套餐組合,或是一個家庭可以共買一個先進的照相模組,彼此共享,未來在二手市場,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相對於一般智慧型手機,Project Ara 採用的 Google Frame 裡面可能只有通訊、電源功能,使用者可能可以選擇更換更好的 CPU、更好的鏡頭,但是卻不用整支手機做更換,產品生命週期可以更長,他認為這是一個很環保的想法。

不過 Paul Eremenko 也提到, Project Ara 現階段面臨的挑戰很多,除了新的技術跟環境,現階段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手機續航力,因為這些很多都是新的技術、新的模組、新的合作方式、模組彼此之間的相容性等,這些可能都會用到「電」,整體更換起來會消耗多少電,變得沒辦法預期,這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至於在跨部門方面,Paul Eremenko  表示,開發團隊跟其他 Google 內部團隊都有陸續接觸,合作關係也很好,也會去觀察多重可能性。而資安方面,因為這次新的科技,會創造一些新的漏洞,同時也會創造新的機會,因為網路放在手機上,所以也許會有不好的模組,或許這是挑戰,但是或許也會推出有「個資辨識模組」,它是屬於比較個人、私人模組,透過更換模組的方式,就可以無縫轉移個人資料到任何模組手機上,解決資安上的困擾,類似的解決方案,愛內部都當作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看待。

在合作夥伴方面,Project Ara 唯一會跟 Google 相關就是 frame 框架,它會是以 Google 自有品牌推出,主要由廣達負責設計、整合,其他合作夥伴目前可以公開的有負責電磁、電感版技術設計的鴻海、負責網路交換器的 Toshiba,其他像是三星電子、Rockchip 瑞鋅、富士康、富士電子等都是重要合作夥伴,範圍涵蓋音響、鏡頭、晶片、面板、電信、電池、記憶體、網路、資安等等各層面。

▲Project Ara 唯一會跟 Google 相關就是 frame 框架,它會是以 Google 自有品牌推出,主要由廣達負責設計、整合,鴻海則負責電磁、電感版技術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Paul Eremenko 表示,有關 Project Ara 產業的回饋意見很多,既有的手機傷像是三星電子就是很大的合作廠商,而三星電子認為這是一個創新的機會,在整個生態系統的合作上保持開放樂觀的態度

此外,Paul Eremenko 特別強調,台灣合作夥伴在技術上,真的很厲害,透露台灣有有很多很棒的合作夥伴,而 Google 重視的又是創新、技術、跟快速,在與台灣合作夥伴接觸時,最大的印象就是「速度」跟「軟硬體整合能力」,接下來 Google 也會持續不斷的來台灣尋找新的夥伴(基本上一個月會來台灣一次),同時在尋找新的創新概念、技術、解決方案。

Google 正式宣布,預計在 2015 年 1 月 14 日(三)在美國 Google 舊金山山景城總部、紐約、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及英國倫敦;2015 年 1 月 21 日(三)在新加坡、台北、上海、東京、印度班加羅爾舉辦 Project Ara 第二次開發者大會

在第二次開發者大會當中,Google 預計公開的是 Project Ara 的最新進度,包括最接近上市版本的 Project Ara 原型機、最新版模組化開發者套件(Module Developers Kit ,MDK)以及 2015 年 Project Ara 商用化時程。在開發者大會期間,Google 將讓一切更透明化,除了新加坡會有實體活動外,也會同時在台北、東京、印度舉辦現場高互動式轉播。

Google 表示,Project Ara 是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解決方案,未來牽連的不僅手機、平板相關產業,也將對牽動全球物聯網發展。Google 邀請全球開發者(尤其台灣代工廠)加入這項開發者計劃,除了既有的 Android、Chrome、mobile、App 新創、硬體廠商,開發者,學校,研究機構,等合作夥伴跟開發者外,只要符合 MDK 標準,就可以申請加入這項開發計畫。

首支 Google Project Ara 商用化產品預計 2015 年上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