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的物聯網!看看中、韓、歐、美廠商展示的智慧家庭

我們想讓你知道…世界正在改變,看看你未來的家長怎樣!

記者洪聖壹、魏妤庭/德國柏林報導

隨著 CES 2014 期間,三星、LG 等各家廠商各自從行動裝置出發,推出各種「智慧家庭」、「智慧辦公環境」、「智慧汽車」等移動互聯網(Internet of Things)解決方案後,今年德國 IFA 展期間,相關應用可說大爆發,除了三星、LG,德國經典家電品牌 Miele、BOSCH,中國 Haier 等各家業者,不約而同地,極力推動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將行動科技,帶往下一世代發展,業者認為,最快兩年,整體智慧家庭,將會走出一條正確的路。

▲IFA 2014 期間除了三星電子帶來的曲面螢幕面板技術的智慧型手機 Gear Note edge、還有因為 Android Wear 平台的釋出而爆發的智慧手表外,很重要的一大趨勢,就是物聯網應用的成型。(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 CES 2014 以來,就力推 SMART HOME 的三星電子,今年在展場上,更霸氣的打造相當完整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包括了智慧汽車、智慧教室、智慧家庭以及智慧辦公室。

至於智慧家庭方面,三星電子在原本 SMART HOME 的基礎上,強化了居家安全與能源管理,透過數位門鎖、IP 攝影機與智慧插座,進一步整合使用者家中其他沒有 WiFi 功能的產品,得以進行一個更完整的居家解決方案。

▲針對智慧家庭方面,三星電子在展場打造兩層樓大小的情境體驗屋,裡面有廚房、臥室、客廳、辦公室等各種曲家情境,似乎代表著其智慧家庭技術已經達到一個完善的進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 SMART HOME 體驗屋當中,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感應數位門鎖進出房門,還可以在遠端透過行動裝置,藉由數位門鎖跟 IP 攝影機,了解是誰進出自己的家門。而在數位家庭應用上,使用者不僅可以透過手機、平板或手錶來開啓家中的電燈、電視、冷氣、冰箱、音響、掃地機器人、洗衣機、洗碗機、烤箱等家用電器,還可以監控所有電器所消耗的電量,進一步幫助減少開支。

 

▲▼在 SMART HOME 體驗屋當中,使用者除了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啓用任何家電,或是用手表操作投影片,還可以遠端透過行動裝置,藉由數位門鎖跟 IP 攝影機,了解是誰進出自己的家門,計算家中的電力損耗等等應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三星 SMART HOME 的應用程式當中,同樣可以透過所謂的 Home Chat 來啓用家中電器。(圖/記者洪聖壹攝

不僅如此,三星電子以衛星定位的方式連接位置感應服務,讓家中的設備通過位置識別技術自動開啟家中的電器,像是當主人快回到家了,位置感應服務就會啓動居家模式,進行地板清掃,自動開啓空調跟音樂。

三星電子表示,SMART HOME 服務的最終目的就是創造一個更方便的家,讓用戶更聰明的享受生活。三星電子在 2014 年 7 月便與 intel 合作,制定相關平台標準,並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的智慧家庭的 SDK,透過合作夥伴的軟硬體整合與支援,讓開發人員得已建構一個真正開放性的智慧家庭生態系統,未來將會持續擴大與設備商、家電製造商一起合作,以創建一個無縫的智慧家庭體驗。

在智慧汽車方面,三星電子持續與 BMW 合作,使用者甚至透過智慧手表 Gear S ,就可以瞭解電動汽車的使用狀況,像是電力使用狀況、汽車車窗、車門的開啓狀態,也能事先查詢日程上安排的工作地點,在出發前透過 WiFi 把位置資訊傳送到車內,一上車就會自動進入導航系統,完全不用另外設定。

 

▲▼在智慧汽車方面,三星電子持續與 BMW 合作,透過智慧手表就可以瞭解電動汽車的使用狀況,或是預載行程到車上,在上車前,就已經設定好導航服務。(圖/記者洪聖壹攝)

當我們確保產品品質能維持一定的標準之後,我們思考著的是怎麼在品質之外,提供消費者真正需要的服務。

這是現有智慧家電服務當中,功能最深入、完善的 BOSCH 台灣董事總經理 Martin Jager ,針對他們為什麼要投入大量資源在免費的智慧家庭服務,客服與教育訓練,所提供的解答。

在 IFA 2014 期間,BOSCH 推出最新的智慧家電,包括烤箱、冰箱、洗碗機,全都內建 WiFi 功能,藉由其與西門子合作的開放式平台,讓所有使用者可以在 iPad 上藉由專用應用程式操作家電。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用平板跟冰箱配對,就可以即時透過冰箱內的攝影機,瞭解當中的物品存量、與專用烤箱連線,就可以遠端操作烤箱,選擇要烤的肉類以及熟度,了解烤箱內的溼度、溫度等狀況,還可以點選對應食譜,將食譜上載到烤箱當中,讓烤箱進行對應的料理。

 

▲▼BOSCH 的智慧冰箱內有攝影機跟溫度感應器,使用者可以透過平板、手機即時看到冰箱內容物的使用狀況,還提供「歷程檢查」功能,甚至可以看到哪個東西是誰拿走的...。(圖/記者洪聖壹攝)

不僅如此,BOSCH 還加入客服系統與採購計劃,像是偵測洗碗機上的洗滌劑量,如果不足,使用者可以直接連接網購平台進行下單的動作,而當產品出問題時,使用者可以透過行動裝置跟客服連線,讓客服進行遠端查看,並進一步告知使用者故障排除方式,如果需要維修,還會有專人到府維修。

BOSCH 預計 2015 年加入洗衣機等更多產品相關應用,Martin Jager 認為未來的消費模式,或許會變成使用者買一個智慧烤箱回去,只有基本的功能,如果要加入更多烘烤新功能,只要透過客服或甚至下載相關應用程序就可以達成需求。

BOSCH 台灣董事總經理 Martin Jager 表示,BOSCH 在 IFA 2014 的展出主題是「簡易操作,享受完美」。針對發展智慧家庭,他認為「消費者滿意」才是前提,當消費者對於 Home Connect 有回饋,那麼這項功能就是最重要的,而面對三星跟 LG 主推的智慧家庭,他認為三星的優勢在於行動領域的整合,而 BOSCH 的理念,則是讓家庭使用的工具都可以聯網,並且滿足各種需求,不過 Martin Jager 坦言,目前 BOSCH 針對 Home Connect 的功能,還是會侷限在頂級機種,針對特定族群需求而量身定做,由於行動網路的發展、技術的快速演進,他認為智慧家庭最快會在兩年內真正會普及到中低階機種。

▲針對智慧家庭的應用,BOSCH 台灣董事總經理 Martin Jager 認為「消費者滿意」才是前提,當消費者對於 Home Connect 有回饋,那麼這項功能就是最重要的。(圖/記者洪聖壹攝)

主打精品家電的德國廠商 Miele,今年最新款廚房家電除了規畫類似手機直覺式觸控介面 M-Touch 外,也推出 Miele@Home 概念,消費者在家中裝設專屬GateWay(連結器),控制內建ZigBee模組的家電產品,使其成為可相互「溝通」的系統,偵測感應家電使用情況,像是消費者使用爐具時,抽油煙機感應就會先調整照明;洗衣機會連結水力、電力公司,知道何時洗衣服最省水電費等功能。

Miele@Home除了可透過手機App外,也可另設多功能控制平台,直接操作偵測家電運作,甚至使用蒸烤爐的M-Touch功能就能掌握洗衣機、烘衣機、烤箱等家電開關、運作等相關資訊。

▲由於 Miele 標榜他們的電器每樣都可以用上 10 年以上,因此面對智慧家庭的變革,他們思考的解決方案,是利用裝設機上盒(配置器)的方式,來整合手機等行動產品。(圖/記者魏妤庭攝)

▲Miele@Home透過連結器控制內建有ZigBee的產品,使家電產品能夠像蜜蜂傳達訊息般相互溝通。(圖/記者魏妤庭攝)

▲Miele@Home除了透過手機APP外,也可另設多功能控制平台,直接偵測、操作所有家電用品。(圖/記者魏妤庭攝)

Miele 第四代經營者之一的 Reihen Zinnkann 表示,過去若要建立整合家中所有家電的平台,必須從建造房子就先設計規畫整套系統,但現在裝設機上盒連結就可使用。

雖然目前僅在德國及少數歐洲國家可使用 Miele@Home,不過 Reihen Zinnkann 認為,家電整合為未來趨勢,最快 5 年內或更短時間內就會出現所有家電品牌產品可共用平台,類似不同手機品牌均使用 Android 系統的概念,讓不同家電產品都可相互連結溝通。

▲Miele 第四代經營者之一的 Reihen Zinnkann 認為,智慧家電最快 5 年內就會有個標準出來。(圖/記者魏妤庭攝)

除了BOSCH、Mieler 跟三星電子,今年 LG、Sony、Haier、Panasonic、Sharp、Electrolux、Microsoft、Monster 等歐洲、美國、中國、日本廠商,也與 Qualcomm 合作發展物聯網,協力整合各家廠商旗下產品,藉由 Qualcomm AllPlay 技術,提供各項物聯網服務,目標當然是讓使用者在家中可以透過行動裝置操控不同品牌的電器。

在這當中,與三星電子共同在 CES 2014 期間發表 SMART HOME 的 LG 電子,在展場當中,則是發表了更多支援 WiFi 的家用電器,像是各式洗碗機、洗衣機等產品,使用者可以透過 NFC tag 或 WiFi 聯網的方式與電器快速連線,像是用手機來啓動掃地機器人、調整空調、調整燈光明暗,用手機來操作像是洗衣機,甚至可以執行特定衣物的洗衣排程等。

▲▼LG 除了持續展示其在 CES 2014 期間發表的 Nest 智慧家庭整合裝置外,也推出多項內建 WiFi 的電器,完善整個智慧家庭應用生態系統。(圖/記者洪聖壹攝)

而中國廠商 Haier 以「SM@RT HOME:INNOVATE YOUR LIFE」為主題,透過 Home Solution 智慧家庭解決方案,讓使用者可以用手機操控旗下電視、冰箱、洗衣機、洗碗機、音箱、酒櫃等家電,也有相對應的監控功能,並與三星電子同樣在使用界面設定多種預設的居家情境,像是外出、快回到家、夜間模式、晨間模式等,進一步同步啓動或關閉家中的電器。

▲▼中國廠商 Haier 藉由 Home Solution 智慧家庭解決方案,讓使用者可以用手機操控旗下電視、冰箱、洗衣機、洗碗機、音箱、酒櫃等家電。(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電信商 Vodafone 則是推出智慧汽車專用的轉接器,只要把該轉接器插入駕駛座,就可以透過平板,進一步了解汽車的行經路線、或是快速定位,找到汽車的位置,也可以進一步查詢汽車的「健康狀況」。

▲▼電信商 Vodafone 展出的智慧汽車解決方案,只要透過一個轉接器,就可以讓幾乎所有的汽車聯網定位,並透過應用程式找到汽車停放的位置,還有歷史行經路線。(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 2012 年,Google 發表 Google Glass 之後,掀起全球穿戴式裝置風潮,隨著藍牙 4.0 的技術演進,更多的無線應用也相繼普及,然而這些竟是整體物聯網技術演進的暖身運動,我們在今年 IFA 2014 看到的智慧家庭,已經跟智慧手表一樣大爆發,整個物聯網解決方案,與其說是「進化」不如說是「普及」,越來越多很有創意的解決方案,全都不約而同地以「人類需求」為出發點量身設計、打造。

在未來發展方面,正如同 BOSCH 台灣董事總經理 Martin Jager 所說:「我們沒有辦法阻止 internet 所帶來的快速變化」。然而物聯網技術的成熟,無疑帶動更多家用電器、行動裝置、雲端系統、網購甚至居家生活技術的演進,當然也改變的人類生活的方式。不過,在物聯網世代的來臨,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產業生態鏈,遠比行動網路所帶來的衝擊還大。試想,當人人都可以輕鬆在家中烤出比麵包店還好吃的麵包,連一般的孩童或老人,只要原物料備齊,就都可以作出飯店主廚等級的料理時,當人人聯網就能看到各種電視劇、下載各種音樂,又會有哪些產業興起、哪些產業因此沒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