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沉船像鐵達尼號 海研五號乘客PO文「我一定要活下去」

▲海研五號乘客在臉書PO文,表示人在船上,希望朋友先不要跟家人說,上岸後會報平安。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國研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海研5號」10日下午在澎湖外海發生觸礁意外,至11日凌晨最新消息,已救起44人,其中1人死亡,尚有1人失蹤,在網路上則有人轉發疑似乘客10日下午意外發生時在臉書貼文:「船像鐵達尼號一樣!我一定要活下去」。

▼海研五號乘客在臉書PO文,表示「一定要活下去」。

根據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少將表示,最新進度45人中有44人獲救;其中1人死亡、1人命危、1人骨折,其餘多是皮外傷,目前仍有1人失蹤,目前網路上傳出有疑似「海研五號」的乘客,下午5點多在臉書貼文「我在海研五號,十分鐘前。觸礁,準備棄船,會安全的,先不要跟我的家人說,怕他們擔心,上岸後會報平安」。

同一個臉書帳號稍晚又再度PO文「希望這不是最後一PO,目前船上鐵達尼號,我一定要活下去」,許多人紛紛在下方回文,幫原PO加油打氣,目前還不確定發文的網友是否平安,根據國防所公布的最新救援進度為1死1失蹤,43人獲救,搜救隊晚間仍持續搜尋最後1名乘客。

海研五號為2700噸級海洋研究船、最大航程12000海浬,計畫起源於民國92年,目的是為執行國家海洋政策、滿足海洋調查需求,進行國土礁層劃界、海洋能源開發、甲浣水化合物探採、水下偵蒐、油氣探測、科學研究及水下搜救等任務。由中信造船公司承造,造價14.6億。民國99年1月開始動工,100年6月下水,由國科會正式命名為「海研五號」,101年8月在副總統吳敦義見證下交船啟用,以高雄興達港為母港正式啟用。

「海研五號」於民國102年1月18日首次出航,至今已出航49次,共航行383天,最大任務為觀測台灣周邊海底地震狀況、在核電廠附近深海區域透過聲納監測海底斷層,並身負探尋新能源的重責。另外,也曾在102年8月接手「媽祖計畫」,肩負護衛台灣第一條海纜式地震監測系統,化身媽祖守護台灣沿海安全,而在103年2月也接獲首航任務,在東沙南方海域震測出其蘊藏天然氣水合物,若能成功開發,將提供台灣50年到100年的能源供應。

造價高達十幾億的船艦,沒想到才3年時間就在澎湖外海發生意外,到底是因失去動力,或單純海象不佳成觸礁傾斜,還有待鑑定單位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