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池質詢「set梗」 江宜樺接招暢快痛批太陽花學運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香港佔中仍持續進行中,國民黨立委林鴻池3日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於有人將318太陽花學運、1990年野百合學運及香港佔中類比,有何看法?江宜樺表示,太陽花學運以「訴求」來看,是混亂沒有核心的焦點,手段上也與野百合時的與政府對話、協商不同。
國民黨立委林鴻池3日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圖/取自立法院官網)
▲國民黨立委林鴻池3日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江宜樺。(圖/取自立法院官網)

藍委林鴻池下午質詢江宜樺時,先安慰江宜樺一整天質詢下來辛苦了,接著便表示有人將318太陽花學運、1990年野百合學運及香港佔中類比,但他自己認為3場運動不管是訴求還是手段都是截然不同的,詢問江宜樺看法,「江院長本質是不是一樣?」

江宜樺說,這是具有歷史比較意義的問題,野百合學運、318學運、香港佔中都是大規模並以學生為主體,但就訴求上來看,「野百合」就是要終結萬年國大,要求國會全面改選;「佔中」訴求明確,就是不接受中國官方關於普選的方式,要求公民提名。
太陽花學運。(圖/本報資料照)
▲太陽花學運。(圖/本報資料照)

談到318學運的訴求,江宜樺說,開始到結束差距非常大,甚至是有點失焦,從反對立法院處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方式,所以攻佔立院要求逐條審查,但行政部門、國民黨團「釋出善意」願意逐條審查時,又變成要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到我們也願意監督條例入法,他變成要求公民憲政會議,要談修憲,包括公投法降低門檻、總統制、內閣制,到最後不知道他們的核心訴求是甚麼。」

江宜樺指出,318學運從原來要求逐條審查《服貿》,又變成反對逐條審查,要退回《服貿》,接著不准兩岸再簽任何協議,就是要阻斷兩岸未來的發展跟磋商的可能性,痛批太陽花學運以訴求來看,是混亂沒有核心的焦點。

「野百合當時在中正紀念堂,採取願意跟官方對話的方式」,江宜樺說,手段上來講,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也願意放下身段,來跟學生領袖討論台灣的民主,後來也順利修憲,「手段上來講方法上是對話跟協商。」

接著江宜樺抱怨,318學運發生後,總統馬英九曾7度表示願意不設前提與學生交換意見,自己也到立院外面要求對話,「但不被允許有從容說話的時間」,運動後來還變得激進,闖進行政院要癱瘓行政中樞,「已經不是單純和平的示威運動,還造成街頭交通中斷,居民不便。」
香港佔中示威者包圍特首辦公室。(圖/香港獨立媒體網授權使用)
▲香港佔中示威者包圍特首辦公室。(圖/香港獨立媒體網授權使用)

至於還沒結束的香港佔中,江宜樺認為情勢已經比較緩和,香港政改13人小組將與學生以及群眾運動代表共同對政改問題磋商討論,「我們樂觀看待他們透過這種方式,和平找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結果。」

江宜樺總整指出,3個運動不管在訴求、手段、激烈度、合法性上面,確實不同,並稍微誇讚太陽花運動的正面意義是,展現年輕人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社會運動透過新媒體迅速連結組織,退場時有條不紊,「外界給予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