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要在APEC「馬習會」 立委:馬英九就像恐怖情人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下個月即將舉行,台灣有意同時舉行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馬習會」,但至今無結論,行政院長江宜樺3日接受立委陳怡潔質詢時指出,目前沒有得到陸方對APEC期間能否舉行馬習會的正面回應;陳則引用網友的話,稱馬英九就像恐怖情人,一直要逼迫習近平會面。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3日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圖/取自立法院官網)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3日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圖/取自立法院官網)

11月,APEC就要在北京舉辦,江宜樺今日續赴立法院院會施政質詢時,陳怡潔提問,馬習會究竟是不是破局?江宜樺回應,到目前為止沒有得到陸方願意在APEC舉辦馬習會的正面的回應;陳怡潔追問,那我方出席APEC的人選確認了嗎?江回應,有可能是經濟領袖總統馬英九親自出席,或是像往年一樣由其他經濟領袖出席,但實際人選總統或外交部會公布。

習近平上個月底提出「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陳怡潔質疑,這是否就是習近平用來堵死「馬習會」的說法?並詢問為何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為何馬英九那麼堅持要馬習會?王郁琦解釋,這確實是習近平首次在接見的場合提「一國兩制」,但應該與堵死「馬習會」沒有關係,台灣方面也不會為馬習會而馬習會,談不攏就算了。

陳怡潔則再舉網友的評論表示,「總統馬英九就像恐怖情人,一直要逼迫習近平會面,習說要約會可以,帶伴手禮一國兩制來就行。」江宜樺回應,沒有聽過這樣訊息,而一國兩制主張也沒有跟「馬習會」連在一起。

至於「馬習會」有沒有可能以APEC會外會的方式進行?王郁琦說,與陸方沒有討論這樣的議題,陳怡潔再問,會沿用國共模式舉行「馬習會」?江宜樺與王郁琦異口同聲表示「絕對不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