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接任衛福部長 「換肝權威」陳肇隆:留長庚最有貢獻

▲婉拒接任衛福部長,陳肇隆說「留在目前崗位對社會最有貢獻」。(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餿水油事件負責,衛福部長邱文達3日晚間請辭,外傳政院積極徵詢接任人選,而「國際換肝權威」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近一周更屢屢遭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連續召見,對此他發出聲明澄清,「現階段希望留在高雄繼續堅守崗位」,對國家、社會有最具體、最有把握的貢獻。

外傳陳肇隆近期頻頻接獲總統召見,但他之前就已經婉拒徵召,3日再度發表聲明,表示自己在經過2天2夜的思考後,雖有滿腔的熱誠願為國家社會奉獻,但30多年來專注在醫療領域,現階段最適當,也最有把握的貢獻還是留在高雄,繼續帶領團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執行首例肝臟移植手術!陳肇隆被譽為亞洲「換肝之父」。(圖/資料照)

陳肇隆在聲明稿中還提到,轉換跑道最難割捨的是,和高雄長庚並列國際五大活體肝移植中心的「東京大學」與「京都大學」。依據日本的經驗,開創的兩位教授幕內雅敏與田中紘一,都是離開後就呈現難以回復的急速衰退,喪失臨床與學術的國際競爭力,才會被台灣、南韓迅速超越,「我很不樂見自己開創、帶領團隊努力30年、仍領先國際的醫療強項步上後塵。」才會決定堅守崗位。

面對院長被政院徵召,接任衛福部長一職,高雄長庚醫院的員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訪問時,都表態支持院長的決定。「搶救衛福部,那誰來搶救他?」因為陳肇隆是第一線的臨床醫師,每周都有換肝手術,「部長誰都可以,但換肝手術只有院長可以。

★以下為陳肇隆聲明稿全文:

經過兩天兩夜的思考,我有滿腔的熱誠願意為國家、為社會奉獻,但是30多年來都專注在醫療領域,我認為這個階段最適當、最有把握的貢獻應該還是繼續留在高雄,帶領團隊「深耕台灣 立足國際 醫援海外」。

轉換跑最難割捨的是:從日本的經驗,跟高雄長庚並列為國際五大活體肝移植中心的東京大學與京都大學,開創的帶頭人幕內雅敏教授與田中紘一教授,一離開就呈現難以回復的急速衰退,喪失臨床與學術的國際競爭力,讓台灣與韓國很快就超越了。我很不樂見自己開創、帶領團隊努力30年、仍領先國際的醫療強項步上後塵。

在經過審慎地思考,我相信留在高雄繼續堅守目前的崗位,對國家、對社會會有更具體、更有把握的貢獻。

陳肇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