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組「公民顧問團」 紀政:他絕對不是萬能的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29日成立公民顧問團。(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發起「公民顧問團」,並由前立委紀政出任總團長,包括導演柯一正、音樂人阿弟仔、林大鈞,公民運動工作者何宗勳,以及地瓜媽媽黃怡華都是成員之一。柯文哲強調,選民應該升級為公民,並在行政、立法權之外開始實踐「公民權」;紀政則說,「柯文哲絕對不是萬能的」,需要專家學者、升斗小民、販夫走卒共同監督。

柯文哲指出,理想的民主政治,應包括選舉、罷免、創制與複決權,但台灣似乎只剩下選舉權。他還調侃,也許4年只有1天才有,甚至只有30秒,因為投完票後,人民就跟政府完全沒有關係。他強調,「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是此次參選主軸,透過成立「公民顧問團」與公民咖啡館、公民開講的「民主試驗」,讓選民升級成公民。

何宗勳表示,公民咖啡館與公民開講,是要凸顯公民為主體的精神,由下而上,讓公民提政見、候選人來聆聽、執行,從支持候選人,轉為監督候選人,讓形式民主變成實質民主。

紀政則說,柯文哲絕對不是萬能的,需要各行各業的人幫忙,不管是專家學者的建言、升斗小民的見地,都是身為好的市長領導人必須請益的。她強調,公民顧問團將成為市民對市民、市民對市府的交流平台,「人人是頭家」不再只是選舉口號。

記者會現場還播放數支影片,由市民提出對台北市的願景。導演柯一正在影片中表示,市府從財務到所有政策都應該「透明」,市民不希望被欺騙、隱瞞,只有讓市民產生信任的政府,才能夠參與;地瓜媽媽黃怡華則說,希望社會能夠和諧歡樂、了解人心,彼此想到對方善良的一面,讓友愛從現在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