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紙、垃圾一起燒 童仲彥批:讓好兄弟在焚化爐裡撿錢


▲童仲彥指控焚化爐將金紙和垃圾一起焚燒。(圖/記者黃瀞瑩攝)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適逢農曆七月中元節,台北市政府推動金銀紙錢集中焚燒,倡導環保概念,不過,台北市議員童仲彥卻接獲民眾陳情,直指廟方送往焚化廠的紙錢,全部被迫和垃圾一起燒,童仲彥表示,應該設立專用環保金爐,將紙錢與垃圾分開,「讓好兄弟去垃圾堆裡領錢,真的很不敬」。

童仲彥於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他表示,自農曆七月開始,陸續接到民眾抗議,有寺廟人員前往木柵垃圾廠焚燒紙錢,入場前車輛需先過磅,並將預先填好的通行證交給工作人員,不過,廟方卻被引導到10號坑口,被迫將紙錢丟向垃圾堆。


▲木柵焚化廠將金紙和垃圾一起焚燒。(圖/童仲彥研究室提供)

童仲彥表示,台北市集中焚燒紙錢的政策已經執行15年,政府也規定焚燒金紙產生明顯的粒狀污染物,散佈於空氣或是他人財物時,則最高可罰10萬元,童仲彥說,小市民不得不遵守,他建議,台北市推廣環保,可以設置「專用金爐」,對鬼神以禮相待。

命理專家李靜瑀則表示,2014年中華民國的國運較差,交通災難多,對於傳統習俗仍是心存敬意較佳,她強調,市府應該在各社區設置環保金爐供民眾使用,而不是把祭祀完的紙錢載往不乾淨的地方焚燒。對此,台北市民政局回應,考量環保概念,才會集中焚燒紙錢,也在事前請教道教專家做「淨爐」儀式,解決民眾疑慮。

木柵垃圾焚化廠組長鄭昌勝則解釋,焚化爐的設計適合燒垃圾,假如單獨燒金紙,將無法負荷熱值而損壞,若是以斷斷續續焚燒的方式,污染防治作業也會變得更困難,因此只能在垃圾投入焚燒後,趁著空擋將金紙、銀紙分批焚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