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獨排眾議堅持「比稿付費」 網友大讚尊重專業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堅持打非傳統選戰,一路走來僅靠著口碑行銷依然能在民調上領先主要對手連勝文,令許多原本不看好他的人都刮目相看。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設計人已哭!網友「林荷西」6日在個人臉書PO文爆料,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日前向設計公司徵求競選LOGO,堅持要打破「文創產業比稿在台灣不收費的慣例」,付錢給那些沒選上的公司,因為柯文哲認為設計是一門專業,別人花了時間就該付費表示尊重,「一段親身經歷與會議中的故事讓我對柯文哲刮目相看,好樣的!」

受到中國崛起的影響,台灣設計服務業經營環境一年不如一年,客戶給的預算越來越少,要求的事反而越來越多,整個產業進入微利的惡性削價循環之中,許多從業人員受到長期壓迫卻得不到應有的報酬與尊重,紛紛轉行拒當「血汗設計人」,人才流失之餘也讓設計漸漸在台灣成為一項不值錢的「廉價專業」。

▼第11屆台北世界設計大展吉祥物「Master D」,被網友解釋成是「三頭六臂,一個人當三個人用」、「過著非人的生活,簡直是外星來的」、「看起來就很廉價很窮」、「顏色是橘紅色,那是血與汗混在一起的顏色」、「越上面的人腦袋越小」等台灣設計師寫照。(圖/翻攝網路)

「那其他來比稿的不用付他們錢嗎?他們不是也花了很多時間去設計嗎?」柯文哲日前詢問競選團隊得知台灣「比稿」竟不用付錢,嚇得他直呼「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在其他行業裡,根本不可能會有這種怪象,「就算醫生再爛,你只要看病也不管有沒有看好就要付費不是嗎?」最後他決定堅持要付錢給每一家參加比稿的公司。

「一般人去餐廳吃飯,不會要求先吃完再挑喜歡的菜付錢,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不合理。」其實早在2004年底,台北市廣告公會就已經開始推行「比稿收費制度」,還公布了一套「收費標準參考」,不過幾年下來成效仍十分不彰。

如今終於有一個「政治人物」出來說話力挺「專業付費」的原則,許多網友及設計人紛紛轉貼林荷西的文章,大讚柯文哲有格調,「身為一個設計人,看完我已內牛滿面!」也有網友趁機暗諷國民黨立法委員蔡正元,「學著點,不要只會盜圖。」

「林荷西」臉書全文:

今天跟柯文哲的競選團隊早上開會討論未來合作的方式.會議結束之後他們馬上請我報價.我說因為Tonyq的關係,就是來幫個忙而已.他們表明請我盡可能的不要用義務幫忙的角度切入,因為柯文哲認為每個專業都有價也應該付錢.並且太多免費的幫忙,未來將會成為還不完的人情,也是他施政的最大障礙.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柯文哲Logo設計的比稿場合,設計公司在比稿完後柯文哲團隊確認要用哪間廠商後柯文哲問:那其他來比稿的不用付他們錢嗎?他們不是也花了許多時間設計那麼漂亮的LOGO嗎?柯文哲的團隊跟他解釋文創產業比稿幾乎不需要收費的慣例.

他覺得很不可思議,隨後並說就算醫生再爛,你只要看病也不管有沒有看好就要付費不是嗎?最後他決定也要給這些比稿的設計公司設計費用,因為這是專業,本該付費.

一段親身經歷與會議中的故事讓我對柯文哲刮目相看,好樣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