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的「都市魔術師」 邊泰明:都市計畫是社會科學

▲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都市計畫是社會科學。(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鑽研都市規劃超過40年,可說是都市發展與規劃的「魔術師」,民國102年4月從政大總務長借調擔任都發局長以來,推動容積銀行、公營住宅出租與都市更新等政策,成效卓著。邊泰明今年底將回政大教書,雖然任期僅剩下幾個月,依然心繫台北市的國際競爭力。他強調,都市一定要改變,但不是一蹴可幾,都市計畫是社會科學,更是百年工程。

邊泰明打從民國62年就一頭栽進都市規劃領域,至今不停歇的研究都市發展,他深刻體認,都市建設需慢慢累積,但不能與都市發展脫節,要懂得融會貫通。

邊泰明在政大地政系擔任教授20多年,民國97年起更擔任政大總務長一職,民國102年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力邀之下,一周內決定接掌都發局局長一職。

其實邊泰明20多年前就在公部門服務過,歷經省政府、台北市政府等單位;之後回學校教育薪薪學子。儘管在學校教書,但邊泰明積極參與各縣市政府都市規劃實務與建議,曾擔任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台北市都市設計委員會、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新北市都市更新委員會、新北市都市設計委員會,新北市環評委員會等工作,學術與公部門的資歷完整豐厚,並把學術與實務徹底融會貫通。

邊泰明指出,台北市是個老城,目前還有七成以上是30年以上的老房子。目前都發局四大重要業務,包括都市規劃發展、都市住宅、都市更新、建管等。他強調,政策要有延續性,不能考慮是由誰來接掌,只要有好的政策,就應該要積極推動。

邊泰明擔任都發局長迄今共15個月,他形容每天過著「七早八晚」的生活,以前在政大教書,每天還可以在家陪老婆吃早餐再出門,但現在需一大早出門,晚上還不一定回家吃晚飯。還好台北市都發局的同仁都是戰將,向心力與執行力很強,團隊工作起來很有成就感。

邊泰明指出,都更與公營出租住宅是很好的政策,要持續穩定發展。都市經濟有很多學派,其中,新自由主義是尊重市場機制;不過,都更與社會住宅,政府一定要管,不能完全放任市場,政府不應只是設計制度讓市場走,爲了取得市民最大的利益,政府在這方面的操控力道必須再加把勁。

雖然任期剩下5個月時間,邊泰明仍堅持自己的做事原則,「在什麼位子做什麼事情,把握當下把事情做好。」。未來這些日子,將積極規劃都更基金的參建計畫,與住宅基金的資金來源,希望替都市更新建設,與公營出租住宅挹助更多靈活資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