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造假風暴!陳震遠坦承敲鍵錯誤:內容絕無抄襲造假

▲教育部長蔣偉寧二度澄清論文造假風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屏教大學副教授陳震遠論文造假一事震驚學術界,教育部長蔣偉寧13日二度親上火線澄清,只見過陳震遠2次,其實不認識他。而連日沉默的陳震遠也終於發表書面聲明,向蔣偉寧和委託投稿的學者道歉,文中也強調,研究內容絕對沒有抄襲和造假的情形。

陳震遠投稿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簡稱JVC)」時,被控偽造人頭帳號「球員兼裁判」自審論文,部分著作遭國際知名期刊撤銷,英國倫敦SAGE出版公司調查後,決定撤銷和陳震遠相關的60篇文章,其中5篇蔣偉寧有掛名,1篇文章同時出現陳震遠、蔣偉寧的名字。另外,遭撤銷文章中有些出自陳震遠胞弟陳震武。

針對論文造假一案,13日和陳震武一起出面說明的蔣偉寧說,將會進一步詢問英國倫敦SAGE每篇論文被撤銷的原因,另外,也會請科技部釐清60篇論文是否真有問題,強調「榮譽」就像是學者的生命,會調查清楚是否真有造假情形,若論文沒有問題,也會還給學者清白,但出問題的就要出面道歉,給大家一個交代,「如果我有相關責任也不會迴避」。

▲前屏教大副教授論文造假,蔣偉寧意外遭牽連被撤文。(圖/翻攝自SAGE網站、教育部)

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直指教育部長蔣偉寧對於論文造假事件應該知所進退,而學術界現行以論文掛帥的制度也該檢討。另外,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痛批,「以教育部長的身分公開宣佈絕無涉案,請問你的研究團隊成員所屬的各大學,有哪一家大學還敢去繼續調查?」,他指出,蔣應該要主動停職接受調查,而不是『球員兼裁判』的宣判自己無辜。

陳震遠神隱多天13日終於發表書面聲明,指出投稿JVC國際期刊未及深思,造成國內學術圈的衝擊,損害台灣學術聲譽,「本人在此慎重道歉,並願接受調查」,強調蔣偉寧曾是他就讀中央大學研究所時的指導教授,有問題的5篇論文是在蔣偉寧指導下,共同參與所著的研究成果,絕對沒有抄襲造假。

陳震遠指出,60篇論文並非全部掛自己的名字,其中有其他學者委託投稿的論文,內容絕無剽竊和抄襲。但至於為何出現許多人頭帳號?他在聲明中坦承,送稿和修稿過程確實有疏失,因為自行輸入共同作者的電子信箱,長時間投稿過程中有時會輸入錯誤,因此,才建立龐大的共同作者帳號

對於這起論文風波延燒教育部長,有人相信蔣偉寧對於掛名事前並不知情,但也有網友痛批,「當我沒唸研究所?每一篇作者都這麼多人,研究團隊真龐大,稀奇!」、「學術界原來也很黑」、「都掛名了怎麼可能不認識!」

▼教授陳震遠爆出偽造帳號自審論文,教長蔣偉寧共同掛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