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造假扯到蔣偉寧 陳震遠致歉:只見過兩次面

我們想讓你知道…學生考試作弊,不只零分還記過咧!

▲扯不認識陳震遠,教育部長蔣偉寧(左)、陳震武(右)親上火線說明。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論文造假風波越滾越大,前屏教大副教授陳震遠13日發表書面聲明,對教育部長蔣偉寧及其他委託投稿的學者表示歉意,同時願接受調查。蔣偉寧、陳震遠分處兩地異口同聲說,彼此只有見過兩次面。

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前副教授陳震遠投稿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時,被控偽造人頭帳號自審論文,部分著作遭國際知名期刊撤銷,英國倫敦SAGE出版公司經調查,決定撤銷與陳震遠相關的60篇文章,其中5篇有蔣偉寧掛名,1篇文章同時出現陳震遠、蔣偉寧的名字。遭撤銷文章有些出自陳震遠胞弟陳震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偉寧(下圖)11日第一次記者會上否認認識陳震遠,卻被爆出兩人合作12篇論文,不可能不認識,今天下午他再度出面,找來陳震武召開記者會說明。蔣偉寧說明,跟陳震遠只有見過兩次面,僅止於打招呼,絕對沒有私交,「我跟陳震遠沒有通過電話,沒有通過電子郵件,沒有透過任何實際做過接觸,過去也是兩次見面而已。」

蔣偉寧一再強調絕對沒說謊,「大家的懷疑是有這麼多篇論文,為什麼會不認得,可是其實就是有一個陳震武在中間,他其實是跟我這邊合作,也跟那邊合作,完全沒有要跟大家說謊,說這個情況,因為說一個謊,就要靠第二個謊、第三個謊、第十個謊來圓。」

至於論文為何會掛名,陳震武說,都是他自己決定,教育部長事先並不知道,他表示,「有一些自己跟陳震遠有什麼討論的部分,我自己也是由我來決定把他放為共同作者,所以他們兩位實質沒有互相討論過。」

在蔣偉寧、陳震武召開記者會之後,陳震遠(下圖)也發表聲明致歉,聲明指出,投稿JVC國際期刊未及深思,造成國內學術圈的衝擊,損害台灣學術聲譽,「本人在此慎重道歉,並願接受調查」。

「此事波及蔣偉寧部長,本人深感抱歉。本人並非蔣部長研究團隊的成員,舍弟曾提供蔣部長研究團隊論文給本人參考,本人也曾給予些許建議及修改,並掛名共同作者,由於JVC調查本人的行為而波及蔣部長文章也一併遭撤除,本人要向蔣部長及其他委託投稿的學者表示歉意。」

「蔣部長對論文撤銷事件的確不知,與本人也無任何往來。本人與蔣部長近距離只見過兩次面,第一次是舍弟博士班畢業時,本人前往祝賀時在公開場合見過蔣部長;第二次是蔣部長南下參加科工館研討會時,舍弟利用研討會休息時間過去打招呼,當時本人也在場,但並未交談」。

「媒體報導,本人與蔣部長共同掛名12篇論文,應是包含會議論文。有媒體指出本人與蔣部長共同出國參加研討會,動用部長經費為空穴來風、子虛烏有之報導」。

陳震武說,他的博士畢業典禮時,指導教授蔣偉寧有見過他哥哥,幾年前在南部一項能源會議裡,彼此也有相互打招呼,雙方頂多是點頭之交,並無私交,算不上認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